高考各科冲刺诀窍:语文审题准确 答题规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1日 16:46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讯(记者 邱乾谋) 离高考只有一周时间了,考生如何提高语文科答题技巧呢?广渠门中学特级语文教师穆秀颖建议考生,在答语文学科试卷时,审题要准确,答题要规范。

  审题要准确,就要掌握审题技巧,考生要善于从题干中获取答题信息。考生要认真阅读、仔细分析,不但要把握明示性信息,还要通过抓关键词等方法,挖掘出题目中的隐含信息,找出解题突破口,将题干中的信息具体化,明确解题方向,将题目中的相关信息与学科知识挂钩,进行重组与整合,将题目所设的问题归纳为答题要点。例如,一些试题的题干中见到“结合X段”、“联系全文”、“统观全文”、“参照” 等词语,实际上是为考生提供的答题区位,考生要根据题干要求筛选出答题的有效信息整合。

  答题要规范,不规范多是答题要点不全,考生在答题前要想好用哪种答题形式,是总分式、解说式,还是条分式、剥笋式。特别是古代诗歌鉴赏及现代文阅读,考生要仔细阅读,深入思考,谨慎作答。

  作文题,无论是哪种形式的作文,审题是关键的一步。 考生要 先弄清是何种类型作文,然后根据要求写作。命题作文,要审清作文题目概念的内涵;材料作文和话题作文要审准写作的角度。考生落笔之前要构思好作文的整体结构,标题不宜过长,要新颖、有冲击力,如有位高三学生写的《不怕出错的美丽》作文,标题就比较有吸引力。作文的开头部分,不论用排比手法、形象的手法、引用名人名言的手法及讲故事的手法,最好都要在第一段点题,明确观点。论证部分要层次清楚,可用对比、递进、并列等结构形式。论据要典型新颖,详略得当。考生最好在草稿纸上列出写作提纲,行文过程要保持卷面整洁、字迹清晰。

  今年北京语文科实行网上阅卷,考生答题要规范,要在规定范围内作答。考生要注意审题和填涂卡的关系,避免审对涂错。考生可以审一道涂一道,这样可以保证做题的准确性,也可以每做完一大项内容后,做好标注,然后逐一对应答案加以填涂,这样能集中精力思考。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