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冲刺诀窍:数学查漏补缺看知识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1日 16:46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讯(记者 姜殿军) 临近高考,有关专家提醒考生在数学复习中注意查缺补漏。

  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高级教师关闳建议,考生在老师指导下针对弱点做一下查漏补缺。考生对数学中的一些知识点要特别注意。比如求函数定义域、值域,反函数,充要条件,排列组合和二项式定理,极限,复数的简单运算等,这些小问题在选择、填空题里出现频率较高,考生要给予足够重视。三角问题、立体几何等一般属于中档题,考生拿分比较稳,但要注意解题步骤,避免跳步。

  概率和导数部分每年在试卷中都占有一定分数,这类题目的操作性较强,考生需要注意的是,有时导数内容的考查在题目中看不出使用导数知识解决问题,但在解题过程中却需要运用相关知识(如2007年北京卷19题)。

  从往年来看,数列和解析几何部分综合性较强,考生得分率相对较低。对于数列,考生要注意从特殊到一般数学思想的运用,能够将题目中的特殊数列转化为等差、等比数列来解决问题。对于解析几何题目,审题要仔细,同时要结合图形来解题,把代数条件与几何条件间的转化,几何结论与代数结论间的转化把握好。

  一些基础较弱的考生可看看教材中的例题和《考试说明》中的题型示例。考生要有计划地推敲、整理近期做错题目,把“错题本”拿出来看看,特别要分析错误原因,还要对模拟考试卷中各种题型进行归纳回顾,领悟其基本思路,调整复习重点和难度,梳理解题方法并熟练掌握,如数形结合、分类讨论、划归转化等。

  在考试时,考生拿到卷子后要先浏览一遍试卷,看看是否完好无缺,然后再答题。从时间分配上看,选择题和填空题应该控制在45分钟左右。如果一道题超过3分钟还没有解出来,就可以暂时放下,等有时间再解。考生最后要留出10分钟左右时间检查,一定要避免卷面上出现“会而不对”、“对而不全”的情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