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特级教师:高考遗传题主要有四大类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4日 19:58   新浪考试

  主持人:比如说像一些选择题,至少会有答案的提示,无论是怎样也都是从其中四个里面选出一个对的来,会给大家这种提示。谈到非选择题、大题很多同学都会非常头疼,因为要充分调动自己所学的知识,能不能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我们做这些非选择题,同学们应该注意一些怎样的内容?

  林镜仁:关于非选择题,我们如果注意一下,从2004年到现在,2004年以前我们不说了。如果我们分析一下,从2004年到现在,就全国也包括北京,这两道或者是三道非选择题里,主要考察的不外乎两大部分的内容,一大部分就是一些重要的考点,比如像《北京考试说明》里面第三档次里面规定的那些内容,或者都是一些学科重要的主干核心知识,比如像遗传的基本规律。

  我们做一个简要统计可以看出,关于全国卷从2004年到2007年,这四年间最后这两道非选择题,几乎年年都有一道遗传题。遗传题实际上你们想,不管它如何变,我们在中学里面学习遗传的基本规律,有分离规律、独立分配规律和伴性遗传,超不出这三个范围,这几年命题都完全集中体现在这儿。如果我们概括一下,这几年的遗传题,从20042007年,每年都考遗传题,都有哪些类型呢?提示大家,一种类型就是有关遗传的育种题。这种题在2004年前考的比较多,2004年也考,比如像北京卷、全国卷都涉及到。

  第二种类型就是遗传系谱题,去年北京卷第29题涉及概率计算。还有去年海南卷也涉及有一道遗传概率题。但是涉及遗传概率题,建议大家去看一看去年海南卷的这道题,很有特色,不是单纯地去算概率,而是要求你用遗传图解来说明这道题所提出的控制性状的致病基因,到底是在常染色体上还是X染色体上,不是用文字表述,而是用遗传图谱来分析,我们比较新鲜。还有一个比较新鲜,这个系谱题要求把其中一个正常的个体改换成为是患者,就能确定致病基因是常染色体还是X染色体,让你指出改哪个比较好。过去我们做遗传题的这种题比较少,这是第二种类型系谱题。

  第三种类型是05年后全国卷都特别考察比较多的,就是强调遗传题这里面考察的推理判断、分析综合能力,还包括语言的表达能力。比如05年全国二卷关于牛的显隐性,让你分析。第二年关于果蝇这道题。去年也涉及果蝇的一个伴性遗传问题,都要求你分析判断。所以,这种题是从05年后到07年考遗传题比较突出的一种考察的形式,这个需要注意。

  第四种类型,也需要我们注意,类似于2004年的四川卷30题,还有一个05年的广东卷35题考过一个关于,遗传规律的扩展题,也就是如果遇到这种遗传题,它出现的分离比不是像我们传统那样的31或者是9331,这时我们想到,很可能是在分离规律或者是自由组合规律的基础上稍微有点扩展。比如说在涉及到位于两对非同源染色体上非等位基因所控性状可能出现不是9331的比例,可能出现一些变化,可能是1231,也可能是97,也可能是151,我们应该想到,这实际上仍然符合自由组合规律。是基因互作的结果。又如:分离规律的31的比例,可能由于基因突变造成显性致死,那就不是31,可能就是21。所以,在做这种非选择题的时候,应该考虑这几个方面的内容。

  另外一类非选择题,我分析,另外一类非选择题很多时候都是把试验和相关知识综合在一起来出题。比如这两年以实验结合考察相关知识的实验题,包括光合作用、生长素、微生物的生长营养代谢,这方面的特别多。因此,我们在复习准备做这种非选择题的时候,要注意把相应的知识和实验的分析和解释实验现象要结合在一起,这样提高我们的得分率。

  最后还有一点,关于非选择题很重要的一个形式,现在多数都是类似一种简单的回答填空题。如何填好这个空?这时审题十分重要。我们审题时要注意这个空的前后这两句话,这可以叫限制性的简答题,限制你填这个空,你要分析这个空的前后的论述才能得出正确的结论,不能草草地一看到前面就填了。比如说前两年有一些题涉及到抗原决定簇,它与淋巴细胞,(B淋巴细胞、T淋巴细胞)表面的抗原识别受体相结合,如果问与哪一种淋巴细胞相结合,可能写的是T淋巴细胞,也可能写的B淋巴细胞,但是在空格的后面还有一句话,该细胞能够产生抗体,那这个空不能填T淋巴细胞,就只能填B淋巴细胞。第二,要用学科的语言进行表达,别说大实话,别通俗地说话。例如我们经常说人的胳膊,不能说大胳膊,就得说上肢,脖子就叫颈部,不能拿普通的生活中语言表达,一定要用书上的语言,也就是课本当中的术语,用这些词表达,这样就比较准确。

  前不久我看到一个同学做一份模拟试题,谈到关于兴奋在神经原之间传递,应该是单向传递,他答成有一定的方向性,那就不准确。竖的横的都有一定的方向性,所以不能答成有一定方向性,必须答成由突触前的神经原向突触后的神经原传递,这就叫单向传递,来体现出这么一个特点来。所以,非选择题要答好了,一定要注意审题。第二,要注意表述。

  另外,从非选择题上可以看到,基本上不是实验就是遗传,还是在重点的知识上。所以,我们在最后阶段把它捋一捋复习一下,应该没有什么问题。

  主持人:有一句话叫难者不会,会者不难。大家都很担心,今年生物的题会不会有可能难度增加,或者都很期盼今年我们的生物题难度有没有可能降低。您觉得我们今年的生物题的难度会是怎样的呢?

  林镜仁:应该说随着高考不断改革的深入,也随着课程改革的深入,从去年开始,新课标地区已经实现了新高考了,强调一种新的高考模式,更多的是强调要推进素质教育。所以,从这个大的趋势,再考虑到现在高考的入学率已经比较高了。所以,今年的试题应该是和去年保持稳定,不会很难,只能说比去年容易,不会比去年难。也就是说这个难度系数应该控制在0.6左右,我说的是生物学科的题。

  去年全国两卷,我统计一下,全国两卷的生物学科的试题的难度系数都在0.6左右。北京是0.61,全国两卷都是0.6。所以,今年试题难度不会难,不会超过这个,到0.5不可能。所以,大家还是应该注重回归基础,回归课本,不要搞拔高,拔得太难,特别是现在还剩48个小时,不要做难题,一做难题不会还影响自己的情绪,时间很紧。所以,应该多做一些比较中档的题,练练手,保持一种兴奋的态度就行了,今年难度不会太大。

  主持人:其实我们刚才在聊天过程当中跟大家讲,比如有很多同学都会担心自己总是采不到得分点上。其实刚才林老师跟我们讲了,关键很重要的一点是自己的表述当中没有用到生物学的术语。还有很多同学想问你,生物在审题的过程当中,大家应该注意一些怎样的问题。因为审题如果都审错了,后面的答案很难做对。

  林镜仁:我跟很多同学接触,好多同学都反映一个问题,我问你,你做生物卷一般用多长时间,他说无所谓,我做生物题差不多快剩下20分钟才做。我说你审题不审题?他说我基本上没法审了,看着空蒙着填了。我说那不行。到底这三个学科怎么分配时间?因人而异,不一定非得强求。但是大体上心中有数,是不是控制在生物学科给它留出半个小时左右做题的时间。另外,物理题相对来说比较难,比如说第24题,恐怕那道题不是给一般中等以下的学生做的,可能主要是冲着拔尖的学生。像这种题,要是你能够做24题第一个空,最后几道题一看不行,别做了,物理丢分,生物就能补上,赶紧把生物题做,生物题这两道题不会太难的,分就捞回来了。

  到底怎么样审题?我给大家提几点建议。

  第一,在审题的时候要注意找题干当中一些关键的词语,关键词是什么。比如我举一个例子,有一年全国卷考过一道题,说种子萌发需要氧气,种子萌发需氧量与种子里所储存有机物的种类和元素比例有关,问水稻的种子和花生的种子在萌发时谁需要的氧气量多。

  这道题实际上关键词在什么地方?关键是在前面这句话,它已经提示你了,关键是水稻种子和花生种子里储存的有机物是什么,而且这个有机物的元素比例是什么,你想联系到化学知识就知道,水稻我们老吃的米饭,当然淀粉多了,碳水化合物多,现在叫糖类,它的碳氢氧的比例是121,但是你想到花生油啊,油肯定是脂肪,别的不知道,肯定知道脂肪是甘油三酯,有很多脂肪酸,脂肪酸或者是饱和脂肪酸和不饱和脂肪酸,那碳氢的比例远远高于氧,你从化学知识知道,碳氢比例大,同条件氧化,肯定碳氢比例大的需要氧气大。答案就出来了。

  另外,现在强调要联系实际,题干强调给出一些新的试题背景,所以往往它在这个背景的阐述上,肯定会有一些暗示的,肯定在文字的表述上有所隐藏着某种信息,你要善于把它找出来。

  比方说广东卷有一年考了一道坐标图题,有四个坐标,甲乙丙丁四条曲线是人体生长发育的四种模式,问你哪一条曲线代表是生殖系统发育,并不是问你甲乙丙丁四条曲线是什么,如果讲这个就超纲了,因为中学不讲。青春期教育都知道,也讲过这个问题,其中题里很重要的是图中达到100%就达到了20岁成年的程度这句话很关键,你找这条曲线是不是符合青春期的发育特征,丁曲线表示到1819岁,一看已经到100%,肯定就是这条曲线,没跑。结果你从题上一看,丁曲线就是,因为它画的是在12岁的时候,差不多也就是10%左右,到12岁开始上升了,进入青春期,到了18岁到达100%。所以,审题一定要找关键词。

  很多题,像选择题,问的是有关的概念叙述“不”正确的是什么,这个“不”字你没看见,答成正确了。还有,“全部都是”,或者“全部都不是”,这个词很关键,所以第一要找关键字。

  第二,要排出迷惑,找出隐含的条件。举一个例子,北京卷05年曾经有一道题考普通小麦授玉米的花粉,出现两种受精类型胚珠,在受精卵的发育初期中,玉米的染色体全部丢失,问ABCD哪种情况是不正确的。其中B项说,乙胚珠能够发育成为没有胚乳的种子。你一看很迷惑,因为题上说乙的胚珠的卵细胞受精,极核没受精,这不是没胚乳吗?你觉得这个是对的。但是你忘记了题上有一个非常关键的词,“玉米的染色体全部丢失”,当然该胚珠不可能发育成为有生活力的种子,所以B项是错的。当然胚珠的胚可以通过组织培养可以获得小麦单倍体。

  第三,要善于分析图表获取信息。生物学的题一个很重要的特点就是图表、图解题多。图表、图解题甚至有时候给你这个图,你是没见过的,甚至我通俗地说相当于现学现卖似的,你从图中获取信息来解答问题,这时候你就善于分析横纵坐标,如果是柱形图就分析这个柱形图横坐标代表什么,对应于相应的纵坐标是什么,从中获得解题的相关信息。

  大家可以看看,比如去年江苏考过关于酶的一道题,涉及到酶的活性和底物的浓度相关,和酶的浓度也相关。如果纵坐标是酶的活性,横坐标代表时间,如果把时间改为底物,这时候这条曲线把它画出来就不完全一样了。所以,从图表当中获取信息很重要,这是第三个在审题时要注意的。

  第四,审题时要对题干的一些内容,综合进行分析推理判断,从中获得解题信息。

  比如说03年广东考了一个关于小肠绒毛的相关试题就是属于这个情况,提供了胸苷是合成DNA的原料,现在用放射性同位素标记这个物质,最初在A处细胞能够检测到放射性同位素,实际上意味着A处的细胞就进行DNA复制,DNA复制你就可以推断,DNA复制发生在细胞分裂的间期,因此可以判断A处细胞进行细胞分裂。这就是一个分析推理过程。

  关于实验题要弄清题意确认变量。分析哪个是自变量,哪个是因变量,结合相关知识,分析实验的现象,解释实验结果就可以了。如果抓住以上几个审题环节加上我们表述的时候比较正确,这样完成生物题在30分钟之内不会有太大问题。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