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级教师答网友:生物实验题不外乎两大方面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4日 19:58   新浪考试

  主持人:其实像刚才那种同学,挺可惜的,因为他就剩下两个选一个了,再选错了,其实没有得分真的很可惜。

  还有一些同学问,他的选择题得分非常不均衡,想问老师这怎么办。

  林镜仁:刚才我一开始就说到这个问题了,因为我接触到很多同学,包括我过去接的实验班的同学,甚至是课代表,当然最后也考上北大。我开始没有注意这个问题,为什么有时在单科能够考9596分,一放到理综就错好多?选择题一下有时错两道、三道,后来我悟出这个道理,主要因为题量少,涉及的知识内容比较少,他在复习过程当中可能只注意一些重点的内容,而不注意一些薄弱的环节。这个时候对他做出一个正确判断,就不会了。第二,也可能是心态比较紧张。

  后来经过我们调整以后,最后这位同学就考北大了,考了600多分。所以,最主要是从自己方面找原因,一个是知识的储备不够,不够扎实,概念还不清,还是模模糊糊似是而非,A也像对,B也像对,这是一种情况。再一个,可能就是心态比较不稳定,比较着急,老怕它错,越怕它错它越错。

  网友:老师,您刚才讲第一感觉很重要,可是我每次都很不相信自己的感觉,如果遇到这种情况该怎么办?

  林镜仁:你的自信心是建立在自己扎实掌握知识的基础上。假如说自己都缺乏对自己的自信,那就是说我们在学习知识上还有漏洞,还不够扎实。所以,我想你这两天应该抓住你一些薄弱的环节去下点功夫。

  网友:我一直认为生物这种东西谁不知道啊,可是到真正做题的时候就没有办法把它做得百分之百正确了。比如像实验题,我每次都不知道实验题该如何入手,想听听老师的看法。

  林镜仁:实验题现在按目前的考题来说不外乎两大方面,当然课本的实验的迁移这是一个方面,一些实验技能的基本掌握,就非选择题而言。一个是应用我们所学的知识,对这道实验题所得出的一些实验现象进行分析和解析。第二种就是设计实验。设计实验包括像确认变量,或者是统计分析数据,或者分析解释设计这个实验步骤。这里又包括一种是验证性实验,一种是探究性实验。我想最后你这个阶段,能不能把这三种类型题拿出来看一看,捋一捋,自己找找规律,实际上实验题是比较好得分的,因为规律性比较明显。设计实验必须得遵循一定实验的原则,对照性实验的原则,单一因子变量原则、科学性原则、等量性原则等等。你在设计的时候实际上就应该渗透这些观点进去,你找一些题看一看,把这三种类型的实验题拿来对照一下。因为这几年实验题基本上都是这样,特别是像探究性实验试题,最近这两年虽然《考试说明》比较强调,但是我估计考虑种种因素,这方面考的。还是比较少所以还是侧重在实验现象的分析和解析上,在这上面多下功夫。当然对设计实验的一般步骤、一般原则,一些实验的思想还应该掌握。

  主持人:由于时间的原因,今天节目接近尾声了,林老师最后还有什么要叮嘱大家的。

  林镜仁:最后希望大家利用短短的时间,把自己薄弱的地方多下功夫,预祝大家在高考当中获得成功。

  主持人:在今天的节目当中我们和大家共同关注了高考的生物学科同学们在最后这几天应该注意一些怎样的问题,同时也在节目当中给大家解答了答题的时候应该用一些生物术语才能比较好地采到得分点。另外,也向大家简单地介绍了在答题过程当中同学们应该关注哪些问题。我们在节目最后也回答了一些在线网友的提问,不知道对您是否有帮助。现在距离高考只有48小时左右了,同学们在这个时候一定要把老师所讲的一些内容能够积极地去吸收,然后积极地去调整。我相信在最后这个阶段对于你高考分数的提高还是或多或少会有点帮助的。

  在明天的同一时间,将和大家共同关注的是理科综合的化学学科的我们的名师指导,也欢迎大家能够及时关注。再次感谢林老师来到聊天室,和大家共同分享您的经验,同时也感谢在线网友的全程关注。本次聊天到这里结束了,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4]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