恢复高考30年 状元争夺历经过三个阶段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5日 00:43   中国校友会网

  恢复高考30年,状元争夺历经“群雄逐鹿” “北清时代”和“三国争霸” 三个阶段

  1978年恢复高考以来,高校间“状元争夺”经历“群雄逐鹿”、“北清时代”和“三国争霸”三个阶段。北大和清华一直都是高考状元争夺战中的两个不可缺少的两个主角。

  状元之争呈现北清主导下的“群雄逐鹿”场面

  自1978年至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高考状元就读高校相对较为分散,可谓是“群雄逐鹿”状元时代。除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和武汉大学等名牌高校也录取相当数量的高考状元。由于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正处我国经济飞速发展阶段,部分以经济管理专业为优势学科的高校如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高校也在激烈的高考状元争夺战中分得一杯羹。

  北大清华综合优势凸显,状元之争进入“北清时代”

  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国家先后实施了“211工程”和“985工程”,北大清华综合实力大大提升,远远领先于其他高校。与此同时,部分名牌高校因专业设置过“冷”、区域优势欠佳、综合实力较弱等原因,少有状元问津,已无力和北大清华争夺状元。仅1998-2004年,北大和清华录取状元比例高达93%以上,可以说上个世纪90年代中后期至本世纪初,备受瞩目的高校状元之争进入了“北清时代”。

  “状元情结”驱动状元之争,北大清华和香港高校“三足鼎立”

  自2005年起,香港高校逐步纳入内地统一招生计划,并以高额奖学金、与国际高度接轨的办学体制和香港的国际城市地位等为筹码,向北大清华的“霸主地位”发起挑战,仅2006和2007年香港高校就招收近30名高考状元,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招收状元比例也随之下降至78%,可以说香港高校进入加速了“北清时代”的终结,北大、清华和港校携手进入状元“三国争霸”赛。

  北大、清华积极应对港校挑战,08年状元之争会“异常火爆”

  2006年以来,面对香港高校咄咄逼人的竞争压力和宣传攻势,北大、清华等高校由最初的沉默变为积极采取应对措施。2008年5月,北大将新生奖学金提高到5万,清华提高到4万,利用更贴近考生的优势展开更细致的招生宣传等。此外,北大清华之间的高考状元之争也逐步升温,2007年选择就读清华的高考状元9年来首次超过北大。蔡言厚教授指出,2008年高考在即,可以预料北大、清华和港校间的状元争夺战激烈度不会输于往年。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