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填报志愿指南:大类招生报志愿不用选专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5日 11:08   每日新报

  按大类招生和培养是近年来一些高校采取的新的人才选拔和培养模式。在这种招生方式下,高校将相同或相近学科门类,通常是同院系的专业合并,按一个专业大类招生。考生填报志愿时,直接填报该大类名称即可。通过该方式录取的学生在本科阶段用前1年半到2年的时间统一学习基础课,然后再根据自己的兴趣和双向选择的原则进行专业分流。

  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是最早实施这项招生改革的院校,早在2001年,北京大学元培计划实验班创立,虽然称谓不同,也只招了80人,但其实这就是一种大类招生模式。2002年,北大有13个院系实行按院系招生,3个专业按学科大类招生,“大类招生”终于走到前台。同年,清华大学在经管学院也试行了按“工商管理类”统一招生、按学院进行大类培养的人才选拔模式。在随后几年的高招中,北京师范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等院校也纷纷试行该模式。时至今日,“按大类招生”已经成为各校重要甚至是主要的招生录取方式。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