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类招生 给考生更多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5日 11:08   每日新报

  给考生更多选择

  今年,天津大学将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两个专业按照“电气信息类”大类招生,将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两个专业按照“电子信息科学类”大类招生,这在天津大学尚属首次,吸引了不少考生的目光。两个专业放在一起按大类招生,录取分数线是升还是降?入学后不分专业培养阶段学什么课程?分专业时的依据是什么?高考成绩到分专业时还管不管用?记者带着考生们这一系列问题与天津大学招生办负责人王海龙老师进行了探讨。

  “以‘电气信息类’为例,两个专业往年的录取分数线相差在10分左右,如今按大类招生,怎样波动现在不好预测。”王海龙认为,录取分数线到底是升是降,要由考生填报志愿时的心理预期决定。如果很多人认为大类招生可以给自己带来二次选择的机会,那么报的人多,无疑分数线就会升高,但假如很多考生害怕到分专业的时候成绩不行,进不了自己喜欢的专业,那么报的人少了,分数线也可能会降低。不过,王海龙强调,“考生是否选择按大类招生的专业,不能仅由分数决定,还要综合比较各方面因素,比如专业方向是否喜欢,培养模式能否接受等等。”

  具体到培养模式,拿“电气信息类”来说,学生进校后前三个学期不分专业,统一进行教学大平台课程的学习,集中开设一级学科的基础类课程,比如数学、物理、外语、计算机基础、电气基础等等。1年半后,学生可根据专业需求、个人志愿、前三个学期加权平均成绩以及综合表现,在本大类的两个专业中选择专业,进行分类指导性的必修课及反映学科前沿及科技新技术的选修课学习。

  王海龙认为,之所以实行大类招生,是因为现在的大学本科阶段更希望多培养一些“宽口径”的学生,也就是说学生在本科阶段不要太专于某一个很具体的方向,而要在这样一个领域当中打下坚实的基础,将来继续深造的时候不同专业的学生就会有共同的特点,在领域内可以相互跨越,这样考生就会有更多的选择。摄影/姜宝成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