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适应能力不强会受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5日 11:08   每日新报

  问题:适应能力不强会受影响

  从大的方面来讲,大类招生对于学生和老师都具有一定的促进作用。因为在分专业的时候,大多数高校采用双向选择方式,实际上是对前期教学双方工作的一种检验。

  因为要参考学生前面学习的成绩和状况,想要选到理想的专业,学生就必须努力,争取各方面表现优异。同时按大类招生的专业任课老师也有一定的压力,如果这个老师的成绩不突出,科研能力不足,感召力不行,学生可能都往另外一个方向去选,那无疑将把老师置于一个很尴尬的位置。

  但是,我们也要注意到,“大类招生”给考生带来的是机遇,也有风险,尤其是对那些适应能力不强的考生而言,影响可能更大。从中学进入大学,学习方法、生活方式等等诸多方面发生改变,必然会造成一些不适应,有些学生高考成绩很好,但上大学后调整得不好,很可能在开始的1年多里表现平平,但不能排除他们在后面的学习中迎头赶上的可能,可现在绝大多数高校的大类招生都是以前期表现为准的,无疑会让“慢热型”学生很“受伤”。

  因此,考生在选择志愿的时候,还是应该综合比较各方面有利或不利的因素,尤其是要了解自己的情况,才能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大学、最心仪的专业。

  新报记者 缪鹏翀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