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势:减少报志愿的盲目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5日 11:08   每日新报

  优势:减少报志愿的盲目性

  “按大类招生”可分为两种模式:一种是高校普遍采用的“按院系招生”,在同一院系中,不分专业,只按院系大类填报志愿;另一种模式则是一些高校“基地班”或一些特殊实验班招生。虽然两种模式有不小的差别,但有一个关键点是一致的,那就是把分专业的环节推后,让学生能够在充分了解专业前景的基础上,结合自己的兴趣和能力,选择更令人满意的专业。

  对于即将参加高考的学生而言,这样报志愿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减少此时因为对专业不了解而产生的盲目。大学那一个个专业都是教什么的?别说是刚刚中学毕业的学生,就是他们的家长、老师,也未必了解。绝大多数考生报志愿时实际上是在跟着感觉走,甚至认为学管理就能当领导,学建筑就要下工地,学金融就是去银行,至于一些化工、电子等跟日常生活距离较远的专业,对不起,不明白也就不愿意学。这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部分高校志愿扎堆现象严重,考生最终被录取的专业和自己的兴趣相距甚远。

  按学科大类招生后,这种问题得到很大缓解,可以给学生提供更多的专业选择空间。采用“大类招生”,考生虽然只填报了四五个志愿,实际上却可能涵盖了十多个甚至几十个具体专业。学生在入学后通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和生活,了解大学、学科、专业,发现自己的兴趣和特长,从而能够相对准确地预测和了解毕业时社会发展的趋势,专业的选择能够更加适应社会需求。再选择专业方向,这样更照顾学生的利益。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