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河北高考卷评析:化学立足基础体现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1日 15:19   燕赵都市报

  出场教师:邯郸一中 宋光杰

  2008年理科综合能力测试全国卷(I)化学学科试题从试题数量、试卷结构、试题类型与2006年、2007年相比保持了较高的稳定性,试题保持了对化学基本概念与基本理论、化学用语及分析推理能力的考查要求,难度适中,既能体现出高考的选拔功能,又对高中化学教学特别是新课标的实施具有良好的导向作用

  -试题特点

  1、立足基础,紧扣考纲,平实、基本、常规

  在2008年理科综合能力测试全国卷(I)中的化学试题所涉及的知识内容多是中学化学基础的知识,旨在对中学化学核心内容的考查,体现源于课本,高于课本的命题精神。

  第I卷8道选择题全部以考查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为主,分别涉及离子共存、晶体知识、同分异构、原子结构与元素化合物知识、化学反应速率与化学平衡理论、有机物的命名与结构,电离、水解、电解以及有关物质的量的简单计算。知识覆盖面广,试题平实、基本、常规,着重体现了对考生基础知识的考查。

  2、突出高考特点,注重能力测试

  高考作为选拔性考试,在理科综合能力测试题中要检测出学生的理解能力、推理能力、实验能力、分析综合能力,必须体现以能力测试为主导的命题指导思想。

  基于此,在化学试题中出现了一些陌生度较高、能力要求较高、能充分展示高水平学生能力的试题。如26题要求根据信息书写氧化还原方程式;27题中的化合物V(CaC2)与O2的反应;28题中MZ与碳粉的反应,是教材中没有出现、学生较为陌生的反应。此时,敏捷地接受试题所给出的新信息能力,准确的知识迁移能力,较强的分析推理能力显得格外重要。

  3、经典召示重点,指导中学教学

  能力源于知识,对重点知识的重点学习有助于能力的发展。试题没有避讳考查方法与涉及知识内容的经典、传统,如29题着重考查了有机化学反应中的酯化、水解,同分异构体的书写及最基本的官能团(如羧基、羟基等)的性质;再如27题中涉及CaC2水解、乙炔燃烧等,试题旗帜鲜明地体现了对重点知识的考查,对中学教与学具有明确的指导意义。

  4、体现创新精神,展示素质教育成果

  没有创新就没有发展,28题一改近几年以课本实验为背景的命题方法,以一个装置简单、现象明显、知识新颖的实验为题,诱导学生通过分析观察对象→思考产生现象→探究化学过程→得出合理结论等步骤,进一步向学生介绍科学研究方法并考查学生推理、探究的能力,有利于提高学生的研究能力,提升学生的科学素养。(记者:许静)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河北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