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取状元仍有遗憾 英语稍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3日 19:42   新浪考试

考取状元仍有遗憾英语稍差 
北京理科状元胡梦萦在谈论遗憾的事情

  主持人娄雷:下面的时间当中我们问一些与梦萦相关的问题,比如说有很多同学想知道你今年取得了这么好的成绩,但是一定有一些地方会让你觉得有点失望,比如说像觉得某一科的成绩考的不好,有吗?有这些让你感到遗憾的事情吗?

  胡梦萦:可能就是英语稍微差了一些,因为我的英语本来一直就不是太好,所以考试的时候感觉也不是太好,然后成绩,可能比我预想的要偏低一点,但是其他的都还可以,就是总体来说这次考试应该是相当满意的。

  主持人娄雷:其实每年都会有一个话题大家特别关注,北京的高考状元会选择在北大清华读书,还是去香港读书?我觉得这个问题可能现在也摆在了你的面前,从你内心来讲,你是会选择在北大读,还是在香港港大读,有没有自己心中的一个倾向?

  胡梦萦:倾向的话,现在都还没有决定,就是说看哪个学校它的教学方式,或者说它的氛围更适合自己,肯定要选择更适合自己今后发展的学校。但是其实我是从小就一直对北大应该算是有一个北大情结吧(笑),但是还是要看哪个更适合自己,两所学校都是非常好的学校,而且经济专业也都是非常好的,所以还要再想一想。

  主持人娄雷:其实你的答案挺出乎我意料的,或者说你的说法挺出乎我意料的,因为一般来说大家都会说选择我会选择北大,港大,会选择教学条件好的学校,而你刚才回答是适合我的,我觉得你可能不会是因为一些什么奖学金,其他的一些干扰到你,可能你会选择对于自己未来发展道路当中对自己更有利的一些学校。

  胡梦萦:对。

  主持人娄雷:回想自己的高三生活,有的人会认为很黑暗,因为天天都会以试题为主,还有人认为这是一生当中惟一一年最充实的时间,你是怎么看待自己的高三生活呢?给我们大家说一下。

  胡梦萦:我觉得首先高三这一年没有说很累,或者很辛苦,我觉得最恰当的词应该就是充实,而且其实现在回想起来高三这一年应该是相当快的,就是说相当有意思的一年,首先这一年我们把之前的知识都回顾一遍,然后学到很多新的知识,这是一个方面,而且就算是很多的考试,很多的作业,或者是其他的一些什么,这也是给我们心里上相当于也是另外一种形式的考验,相当于是锻炼我们的一些心理承受能力,抗压能力这些方面的,这个也是对今后有好处的。而且尤其对于我们来说,高三这一年作业并不多,然后像我只要跟着上课,跟着老师走,把上课的效率提高,其实课下用的时间并不是太多,还有很多可以课余的时间可以用来做一些别的事情,作为一些高三生活的调剂,这些实际上是必要的,如果高三一整年全都是浸在学习里面,实际上并不好。

  像我是高中开始住宿,住宿对学习生活的调剂是很好的,有一帮很好的朋友,然后有一些,比如说有一些兴趣爱好,这些都是有帮助的。

  主持人娄雷:对,我知道你是理科,谈起理科,大家觉得是不是男孩儿有天赋一点儿,你赞同这种说法吗?你觉得在你高中最后冲刺的时候,最有效的学习方法有哪些,给我们大家说一下。

  胡梦萦:理科,可能男生学的好的多一些,但是女生在这方面学的好的也有不少,还要看个人吧,这个跟男生女生关系不是特别的大。至于学习方法的话,我觉得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相信老师,跟着老师走,然后提高效率,而不是去花时间,尤其是在上课的时候,效率是非常重要的,像老师布置的作业,不光是只是把它完成了,而是要用心完成。像还有比较重要的一些,就是自己做知识的总结,一个是知识的总结,还有就是错题的总结,像我们老师从高三就推荐我们自己做整理错题本,就是非常有用,非常好的。

  主持人娄雷:看来你是比较愿意向大家推荐改错本这样一个方法。

  胡梦萦:对。

  主持人娄雷:沈校长,按照您的统计,咱们学校出了这么多状元当中,男女生比例您有过这方面的统计吗?

  沈献章:我们五年出的四个状元里边,有三个女生,一个男生。

  主持人娄雷:这个问题是不是挺奇怪的?

  沈献章:这个很正常,女孩有她的优势,她的优势就是细心、认真、踏实,认认真真的做每一件事,结果应该说是很完美的。男孩子有男孩子优势,他们可能比较粗线条,豁达一些,大大咧咧的,不很在乎,但是他们的优势就是在可能高精尖这块他们钻研的比较深透一些,从我们学校获得奥林匹克各种学科竞赛的学生来看,还是男孩多,我们学校今年有60多位同学获得了各种竞赛的奖励,这60多个同学都获得了被保送的资格,当然最后是被北大清华保送的是37人,被中国人民大学保送的2人,被复旦大学保送了2人,我们今年保送41人,能够获奖的学生应该说是比较多的。他们那个班50个人,保送了30个人。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