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同学感情深厚 毕业感觉有点伤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3日 19:42   新浪考试

和同学感情深厚毕业感觉有点伤心 
状元母亲钟素芬做客新浪

  主持人娄雷:我想现在做一个测试,梦萦只负责说是或不是,妈妈来说答案,就是在高考之前您对她说的最多的鼓励的话是什么?您还记得吗?梦萦自己脑子里面要想一下妈妈对我说的最多的鼓励的话是什么。

  钟素芬:实际上在高考之前,因为她是保送了,所以我们的心态都还是比较平和,一直跟她说放松点儿,没关系。

  主持人娄雷:对吗?

  胡梦萦:是。

  主持人娄雷:您觉得在高考结束之后,在出分数之前,您最多问她的问题是什么?

  钟素芬:好像我们没有怎么提高考的事情,因为她也没有去对答案,也没有估分,当时说的最多是毕业典礼以后她心情特别不好,因为要跟老师,跟同学要分开了,好像心情特别不好,这个倒说的多一些。

  主持人娄雷:要把心放宽。

  沈献章:依依不舍(笑)

  钟素芬:而且在家里想着想着就掉眼泪,就哭(笑)

  主持人娄雷:是这样吗?

  胡梦萦:是,因为很多同学都是六年的同学,所以感情还是比较深。

  主持人娄雷:大学里边还可以有嘛,不在一个班了,还可以经常沟通。看来你对你的老师,对你的同学都很有感情,当你离别的时候大家都为自己的各奔东西,我觉得你是在这方面很重感情的人,有没有话对那些现在已经拿到成绩的同学说一些话,因为你现在是他们的榜样,他们的骄傲,有很多同学现在可能很郁闷,没有取得自己满意的成绩,有没有话要对他们说?

  胡梦萦:就是说高考只是人生路上第一个检验,即使这个检验你没有表现得很好,也只是说明你可能之中有一步或者什么没有做的太好,这并不是高考决定了你的人生是否成功,它只是一个检验,中间的一个过程,中间还有很多可以进行改善或者进行弥补的地方,所以说不应该太因为高考这件事情太过的郁闷,反而我觉得应该比如说可能会反思一下之前是什么地方做的不够好,才导致了最后高考成绩的不好,这样的话今后才可以在这方面做得更好,这个才是最重要的,我觉得。

  主持人娄雷:对,这番话不仅仅是对你的朋友说,我们送给所有在今年高考当中不管成绩好,还是成绩不好的所有的同学。接下来的时间当中,我们回答一些我们大家的提问,如果大家有什么样的问题,欢迎大家在留言平台当中提出。因为我们是刚刚发的预告,但是很多人问的问题特别好,我们来问一些问题。

   网友:沈校长,高考状元对于人大附中意味着什么,这是人大附中追求的目标之一吗?您觉得自己未来所要面临的挑战是什么?

  沈献章:高考状元这个事情,应该说不是我们追求的惟一目标,我们就是认认真真的教书育人,把学生培养成才,能够送到他们自己理想的大学,这就是我们心愿。状元这个事情我觉得可遇不可求,虽然最近几年我们学校出了一些状元,我们海淀区的领导说岁岁传捷报,年年出状元,对这个话我们还是有一点压力,看到了今天的成绩我的心情很复杂,用一个词来形容,患得患失,既担心今年的高考成绩不好,无法向党和人民交代,无法向社会交代,但是又担心明年怎么办?这是必然的。

  但是我心态比较平和,我们学校老师也是这样说,今年高考考的好了,明年我们怎么办,我觉得用一副对联,上联是年难过年难过,年年难过年年过,下联是事无成,事无成,事事无成事事成。我们认认真真的把握好我们教学工作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步骤,认认真真的教好每一个学生,最后结果挺好,这个年就过了,我们常常说这个事情办不成,那个事情办不成,这个事情难办,那个事情也难办,但是我们认认真真对待每一件事情,结果这个事情就办成了。所以用这副对联也是对自己的一种宽慰,同时也是给老师们的一种鼓励。

  主持人娄雷:其实我们人大附中的希望是把我们所有的学子们都培养成才。

  沈献章:对。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