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家说了:高考志愿本一批要强调拉开梯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4日 16:28   海峡都市报

  本一批———强调拉开梯度

  [要点]二志愿空间缩水

  参加本一批录取的院校是全国的重点本科院校和进入“211工程”的高校。本科一批院校栏:设有一个第一志愿院校和五个有顺序排列的参考志愿院校,每所院校均设有四个专业志愿和愿否在本院校专业间调剂的调剂栏。根据教育部规定,高校对生源计划的调整一律使用“全国普通高校招生来源计划网上管理系统”软件在网上进行。高校生源计划调整必须在其招生规模内,征得有关省级招办和高等学校主管部门的同意。因此,部分高校有可能录取第二志愿高分考生的空间就更小了。

  [建议]

  第一志愿至关重要

  近几年,高校录取第一志愿人数占了相当大的比例,一般情况占到85%~90%,全国重点大学录取新生的第一志愿率平均约为95%,有的高校表示在一志愿生源不足的情况下不拒绝二志愿考生,但往往也设置了高不可攀的院校级差分数,很多学校多年没有录取过第二志愿的考生,尤其是一些知名的重点高校。

  20分一档选择参考志愿

  在本一批里,要特别注意参考志愿的有效性。学校志愿的梯度以20分左右为一档拉开,不要把热门重点院校当作参考志愿;作为参考志愿的院校,校内专业要服从调剂才有意义;同时还要注意四个专业的有效性。如何按20分一档的梯度来选择院校呢,翻开2008《新编海都高招金手册》“录取分数位次对应表”,就能轻松搞定。

  5~10分一档选择专业

  有的考生考分达到投档线,被高校调档,却由于专业志愿填报太高、其他条件更好的学生已经录满等原因而未能被录取。建议考生认真对比2008《新编海都高招金手册》(专业篇),在填报专业志愿时,要注意专业的冷热,各专业志愿间要有5~10分的距离。如果对专业不太计较,最好填上“同意调剂”。

  [提醒]

  1.分数占有绝对优势(超过重点线120~130分以上)的尖子生第一志愿有希望报考北大、清华等高校。

  2.本一批名次靠前的考生(超过重点线100分左右)有希望报考上海交大、中科大、复旦、人大、浙大、南大、同济等高校,但建议校内专业一定要服从调剂,增加录取机会。

  3.成绩在本一批中等及中等以上的考生(超过重点线50分左右),有希望报考厦门大学,但要根据自己的实力选好第一专业,也可以报考一些一般重点院校,建议要服从校内专业调剂。

  4.本一批中等以下的考生有希望报考一些省属的“211工程”高校,也可以报考福州大学、华侨大学较好的专业。

  5.位次在重点线边缘的考生,有希望报考福州大学、华侨大学的一般专业,也可以报考偏远地区的重点院校或一些比较冷门的专业。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