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生填报志愿注意:本二批要尊重兴趣爱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4日 16:28   海峡都市报

  本二批———尊重兴趣爱好

  [要点]临界考生重视本二志愿

  在这一批次录取的是非重点院校,即人们常说的“一般”院校(本科)。本科二批院校栏:设有一个第一志愿院校和五个有顺序排列的参考志愿院校,每所院校均设有四个专业志愿和愿否在本院校专业间调剂的调剂栏。如果考生的成绩正好在一本、二本之间徘徊,应该重点填报好二本志愿,确保被二本中好的学校录取,与此同时,也要填报好重点高校的志愿,如果填得好,也有可能被重点高校录取。

  [案例]本二一样入读名校

  考生小X(文史类)2007年高考成绩565分,正好踩在本一批最低录取控制线上,在本一批填报志愿时,小X选择了本省招生人数比较多的福州大学,希望能够增加录取机会。不料当年福大文史类最低录取分为568分,平均分超本一线12分,这意味着有大量与小X成绩接近甚至超出的考生也填报了福州大学,小X及一批同等志愿考生从该校落榜。虽然本一批落选,但小X的本二批志愿选择得比较恰当,很幸运地一志愿被南京财经大学录取,该校近年在闽招生的平均分均超过本二批最低控制线70分左右,但2007年录取爆出冷门,录取的最低分是516分,平均分超本二线仅45分,也算是圆了小X上名校的梦想。

  [建议]选择有效志愿更为重要

  这一批次选择志愿时,学校梯度不再是考虑的重点,当然,也要注意参考往年录取情况,不要把录取分数较高的学校作为第二志愿、第三志愿,却把录取分数低一些的作为第一志愿。如何判断高校梯度,可参照2008《新编海都高招金手册》进行比较。由于对志愿梯度的考虑要少一些,考生在选报志愿时,就可以更注重自己的专业爱好和学校爱好,在专业爱好和学校爱好中进行全面评估。此外,还要注意参考志愿的有效性和四个专业的有效性,如果不是特别不愿意,建议文史类的本科二批院校间尽量选择服从调剂。

  [提醒]

  1.成绩在重点线以上的考生可以选择一些比较好的二本院校,特别热门的院校即使是一般本科,其成绩也可能大大超过重点线。2.本科线以上的优等生可以报省外较好的本科院校,但要认真考虑参考志愿,注意留有余地。3.本科线中等及中等以上考生可以报考省内高校,如集美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等,以及省外一般本科院校。注意第一专业起点,校内专业调剂务必服从。4.本科线上的中下考生要尽量避开以上院校,最好报考省外地处偏僻的一般本科院校。5.本科线边缘的考生应报考边远地区院校或农林院校的农学类专业。6.本科线以下的考生要充分利用招生政策,直接报考公办学校独立学院,争取被本科院校录取。

  本三批———综合比较选其所长

  [要点]争取“保本”

  在这一批次录取的是民办本科高校以及公办高校设立的独立学院。本三批是否愿意服从院校间调剂,牵涉到“保本”问题,但由于民办高校或独立学院收费较高,家庭经济条件不好的考生要慎重填报。

  [提醒]

  NO.1:独立学院须授自己的学位证

  今年独立学院有一点很重要的变化:从今年起,高校独立学院学生的学位证,将和母体高校脱钩。也就是说,今后独立学院必须自授学士学位。以往的规定是,独立学院学生的毕业证都是由独立学院颁发,但学位证多由“母体高校”授予。今年教育部规定,独立学院对学习期满且成绩合格的学生,颁发毕业证书,并以独立学院名称具印,对符合条件的学生颁发独立学院的学士学位证书。也就是说,从今年录取到独立学院的这一届新生开始,学生的毕业证和学位证都将和母体高校“脱钩”,而现有在校学生仍可获得“母体高校”的学位证。

  NO.2:注意甄别独立学院

  独立学院是普通公办高校的教育资源与社会上的资金结合办学的民办性质的本科教育机构,拥有独立的法人资格以及独立的校园、师资、财务等办学条件。独立学院的收费通常要明显高于公办学校。值得注意的是:独立学院的毕业文凭是以“××高校××学院”的名义颁发的。

  NO.3:独立学院VS民办高校

  同是民办性质,独立学院与一般意义上的民办高校也有一定的不同。独立学院的办学层次都是本科,而民办高校的办学层次大多为专科;独立学院的办学条件要求也低于纯民办本科层次院校。

  NO.4:独立学院专业强调“应用”

  从专业特色和办学方向上来看,独立学院强调“应用性”。截至今年4月,全国经教育部批准设立的独立学院有315所,其专业设置都是市场有一定需求,且在其所依托的公办高校中比较强的专业,其所需分数比一类、二类本科都低,也便于成绩稍差但对本科教育有需求的考生报考。记者浏览了部分独立学院的招生计划,其专业设置通常都是市场需求比较大的专业或所依托的公办高校中的强势专业。

  NO.5:选择独立学院四要点

  1.在了解办学依托的公办高校的同时,还应充分了解企业合作方的实力和办学诚信;2.选择专业的时候应该“选其所长”,选择其所依托高校中较强的专业,其教育质量以及未来就业前景就越有保障;3.充分甄别独立学院招生时相关承诺的真假;4.对独立学院发展的前景应做充分的估计。建议考生在报考之前尽量要到学校实地考察其办学条件。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