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08新课改高考试题点评:体现人文关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6日 11:47   中国教育报
广东08新课改高考试题点评:体现人文关怀(图)
2008年高考命题体现了良好的人文关怀。本报记者 王鹰 摄

  编者按

  2008年高考落下了帷幕。无论是自主命题的省份,还是进入新课程高考的省份,抑或是使用全国统一试卷的省份都平安、顺利地完成了这一年一度的大考。今年高考在多大程度上满足了社会和公众的期待?今年高考改革比去年有哪些推进?还有哪些问题需要解决?今年高考对明后年高考有哪些启示?今后高考改革怎样进行?对于这些问题公众有话要说,教育界内外人士有话要说。从今天开始,我们推出“’08高考系列谈”栏目,为关心高考的各界人士提供一个见仁见智的平台,欢迎广大读者来稿参加讨论。

  均衡平稳 考查能力 突出时代特色

  ---2008年广东省新课程高考稳中有进

  2008年是广东省进入新课程高考的第二年。全省有57万考生参加高考,该省自主组织命制了语文、数学(文科)、数学(理科)、英语、文科基础、理科基础、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共12个科目的试卷。高考命题指导思想、命题思路、考试内容和能力考核的要求保持稳定,着力处理好文科类与理科类不同科目之间的难度均衡问题。增强试题的基础性、灵活性和开放性,使试题的解答过程反映学生的知识与技能、思维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和价值观。试题立意突出时代性,努力增强试题的文化价值和教育意义。坚持高考试题编制的原创性,避免使用成题或雷同试题。各学科命题既兼顾了选拔性考试与普通高中新课改的双重要求,又重视落实命题的公平性、科学性、规范性要求,考试结束后社会各界反映良好。

  -广东省教育考试院

  【语数外】

  语文 注重工具性实用性

  2008年广东省高考语文卷在试卷结构稳定的基础上,在内容上作了不同层次的改革与创新,以便更好地反映考纲的变化和课标的要求。

  在语言基础知识考查方面,更加强调常用字、词的考查,突出语言文字的基础性和实用性。

  在古代诗文阅读考查方面,文言文文本采用史传体文章,在内容上体现阅读浅易文言文这一考查要求,以利于中学文言文的常规教学。古代诗歌考查同一题材两首诗的对比阅读,更能凸显对诗歌的理解和鉴赏能力。

  今年的选考内容文学类文本选用了小说,实用类文本选用了科普类文章。这是该省自主命题以来第一次考小说,也是第一次以主观题的形式考查科普文章。

  在语言文字运用考查方面,今年和去年的命题思路一致,一道题考查考生筛选信息、压缩语段的能力,注重逻辑思维能力的考查,侧重语言表达的简明、连贯;另一道题注重形象思维能力的考查,侧重语言表达的鲜明、生动。

  在写作能力考查方面,今年的作文题采取命题作文形式,要求考生以“不要轻易说‘不’”为题写一篇作文。通过作文反映考生的生活阅历、对社会人生的思考,以及对常见文体和文字表达技巧的掌握和语文常识的积累。

  数学 综合考查主干知识

  2008年广东省高考数学卷加强对基础知识的考查,体现课程标准的基本理念:一是加大了试题中基础知识内容的比重,并达到必要的深度;二是在选择题、填空题的必做部分主要考查课程标准的必修内容;三是合理调节选择题、填空题的难度,不在这部分题型里设置难题。对支撑学科知识体系的主干知识综合地进行了重点考查。无论是选择题、填空题,还是解答题都注重在知识的交汇处设计试题,强调知识之间的交叉、渗透和综合。

  坚持能力立意,努力实现全面检测考生数学素养的要求。注重全面考查考生的数学基本能力。如第21小题,重点考查了抽象概括能力和推理论证能力。第7小题,重点考查了考生识图、想图的能力。

  注重对应用意识的考查,深入考查数据处理能力。通过解决给定的实际问题,依据统计中的方法对数据进行分析、处理,从而达到考查考生的数据处理能力的目的,如第11、第19小题。

  注重考查创新意识和数学探究能力,多角度、多层次地检测数学能力和素质。通过设计适度开放的探索性问题,给考生创设进行数学探究的空间,进而检测考生的数学素养,如文科的第20小题,理科的第18小题。

  英语 在情景中考查应用能力

  2008年广东省高考英语卷继续体现新课标理念,在保证试卷科学性和公平性的同时,反映了新课改所体现的基础性、时代性的特点。

  听力部分主要考查学生理解英语日常口头会话和简短讲话的能力,内容及话题都是学生熟悉的日常生活及校园生活等话题,语言符合口语的基本特点。听力理解和获取信息的测试采用选择题和填空题的形式。

  完形填空题要求考生必须根据语篇上下文分析语句间的意义关系,才能正确选择答案;另外是句子意义的逻辑性分析题,要求考生根据句子意义的逻辑关系判断正确答案;语法填空题着重在语篇层面考查学生的语法分析能力,强调语法知识在实际语言中的正确使用,考点涉及功能词填空和实义词的正确形式填空。

  阅读理解题有两大变化:(1)选材方面,在保证题材多样性、语言真实性的基础上增加了文学体裁。(2)在理解问题的设问方面,适当提高了理解的深度,避免考生采用简单的排除法或直接与原文信息匹配找答案。

  今年的基础写作题是“奥运射击项目的英语介绍”。该题具有较强的时代气息,考查考生正确使用被动语态和并列结构的能力。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