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广东高考政史地试题点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6日 11:47   中国教育报

  【政史地】

  政治 引导考生关注社会

  2008年广东省高考政治卷坚持能力立意,引导考生关注时政要闻、关注社会生活。通过收集国际、国内重大事件以及和人民生活有关的重大问题,创设社会生活的实际情景,考查考生获取与解读信息、调动与运用知识、描述与阐述事物、论证与探究问题的能力,考查考生对社会生活中的政治现象、经济现象、文化现象的认知能力,把握事物的本质,以及运用知识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的能力,并适当考查综合运用能力,使考试说明要求和未来社会人才发展的实际需要相结合。

  注重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的引导。注意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与方法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在解题的过程中使考生的思想觉悟和道德修养得到提高。如第40小题是哲学模块的论述题,具有鲜明的人文色彩和正确的价值导向。

  基础与能力考核相结合,体现广东特色。除反映全国性的社会问题外,试题取材从形式到内容大都来自于广东改革开放遇到的问题或是广东社会经济发展的成果。如第41题涉及广东进出口状况的变化与广东传统加工型企业的发展等,有利于考生关心广东、热爱广东、并为今后建设广东打下基础。

  注重培养考生的文学素养和研究精神,处处体现以人为本。

  2008年高考政治试卷多处引用了诗词歌赋,既增添政治试题的生动性和趣味性,又考核了考生融会贯通的能力。

  历史 将“能力立意”落到实处

  2008年广东省高考历史卷以考试大纲为依据,遵循选拔性考试的规律,体现普通高中新课程的理念,以能力立意为主,将知识、能力、素质考查融为一体。考查考生对基本的历史知识和历史发展脉络的掌握和理解程度,在唯物史观指导下运用历史思维和历史学习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初步的科学与人文素养。试题设计的特点是:重点运用“新材料、新情景”,贯通古今,关联中外,强调与现实生活和社会发展的联系,注重时代性和实践性,鼓励考生从历史中学会思考。

  将“能力立意”落到实处,重点考查考生的历史探究能力,将知识、能力和素质的考查融为一体。

  能力考核突出历史学科特点:一是考查的能力必须与基本的历史知识相结合。也就是说,考生必须运用所学过的历史知识分析和解决新问题。二是考查的能力主要是探究历史的能力和方法。具体表现在:(1)运用反映现实生活和社会发展的“新材料、新情景”,考查考生的知识迁移能力。(2)突出历史学科的特点,重视史料的作用,考查考生对史料进行多方面的、真实的解读能力。(3)反映学术界关注的话题和最新研究成果,注重方法引导。(4)考查考生对历史的立体的、整体的认识。(5)考查考生思维与逻辑的严密性。

  地理 实用性时代性并重

  2008年广东省高考地理卷选择题、非选择题、选做题的题量、题型和2007年完全一致。试题紧扣学科基础和主干知识,如对地球的运动、气候、工农业、地理环境的整体性等进行考查。坚持以能力立意为主,做到稳中有变,变中有新。重点考查考生综合运用各种理论、原理分析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根据理论、原理的要求对实际问题提出初步解决方案的能力。注重理论联系实际,突出地理的实用性、时代性,适度体现地理的生活化。加强学科内、学科间的综合,突出地理的区域性、综合性特征,注重考查地理思维能力。更加注重图表的呈现形式,注重学科内、学科间的综合。

  立足学科基础,体现学科特色。试卷突出地理学科“核心能力”的考查,要求考生掌握学习和探究地理问题的基本方法,重视“核心地理观念”的考查,要求考生具有正确的情感态度和价值观。

  理论联系实际,注重学以致用,体现地理的有用性。注重考查考生综合运用各种理论和原理分析实际问题的能力。

  关注社会热点,时代气息浓厚。试题素材丰富多彩,时代感强,紧密联系生产、生活实际和社会热点。试题答案也不是简单来自课本,而是需要考生联系生活实际才能作答。

  注重对探究性学习的考核,鼓励创新思维。探究性试题主要考查考生获取地理图表信息的能力,以及运用地理原理进行探究性学习的能力。

  体现选择性原则,综合题中设置多选题。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