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高考专家:报志愿要注意四个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30日 13:05   海南特区报

  没有高分,别往热门地点报

  张新洲老师提醒考生要了解招生的大致情况,看看今年招多少人,是比去年多招了还是少招了。他建议大家多到海南省考试局的网站上看看,上面会及时发布很多重要信息。

  张新洲老师说,一般热门区域高校如北京、上海、广东、福建等,这些地点全都是往年的热门区域,报考的人数异常的多,从而学校要求的分数也就会高。张老师建议大家不要从众,要量“分”而行,不要太讲究地域问题。张老师还说:“其实,西北和东北的一些院校的硬件和软件设施都非常好,家长也不要担心子女的吃、住问题,因为东北的学校都有暖气,冬天都很暖和。考生考了高分也不能随便报。往年有些考生自恃考的分数高,就只报一两个自己特别喜欢的志愿,结果却掉档了。”

  热专业,冷就业

  填报志愿应该以学生自己的兴趣爱好为主,考生选择专业时应该考虑到将来社会就业问题,不要跟风。专业的热门和冷门随时都会有变化。有一项调查表明,在失业最多的10个专业中,有8个专业是当初的热门专业。因为太多人扎堆选热门专业,毕业时此专业的人也相应很多,而社会上的工作机会恰恰又是有限的。而当初相对冷门的专业因为无人问津,造成专业人才稀有,成为抢手的“香饽饽”。

  “大小年”问题

  绝大多数院校在各年招收学生时会遇到“大小年”的情况。“大小年”即院校第一年招收学生的分数线高,第二年招收的分数线就相对低,而第三年招收的分数线就很可能又会高。造成这个情况的原因是考生及家长们在填报志愿时往往只参考最近一年的分数,当他们看到最近一年的分数线高时,他们就会放弃投报这个院校,考生们放弃的结果就是院校最终高招人数没招满,院校只好降低分数再去下一批次招考生;相反的,当家长们看到最近一年的分数线低时,他们就都趋之若鹜,报考人数增多了,最后就造成院校录取分数线提高。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