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高考专家:注意数据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30日 13:05   海南特区报

  云建海:填志愿四个问题要注意

  问题一:注意数据问题

  2005-2007年各批次在海南的录取分数是很重要的资料,千万别小看了这几个数据,数据包括最高分、最低分和居中分。云老师举例:如果某高校只公布了A段分数线没公布B段分数线,说明此校在A段已全部录满,当年是个热门院校,考生如果把这样的学校放在第二志愿,这个志愿很可能就白报了;如果某高校只公布了B段分数线没公布A段分数线,说明当年这个学校报考的人数不多,不是特别热门。

  问题二:注意第一志愿

  云老师建议考生应该把精力放在第一志愿,一般情况下第一志愿一旦落榜,就很麻烦了。高考分数在A段内的考生努力把握好填报志愿的问题,争取在A段内被录取,分数在A段内的考生应该要特别注意看院校往年招收的人数。若考生的分数在B段,那么在填报第一志愿时应该谨慎,要特别注意院校往年的居中分。

  当然其他志愿也不能随便填,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应该充分考虑到万一第一志愿掉档怎么办,认真填好每一个志愿。

  问题三:建议服从调剂

  考生们应该慎重选择院校,不要轻易放弃服从调剂。云老师举例说当年有位甲考生因为执着于某一专业,不愿意服从调剂,最后的结果是高考分数比甲考生低40分的乙考生被录取了,原因就是乙考生服从了调剂。

  问题四:“适当博一下”

  云老师建议,如果考生的分数上了一本A段,那么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不要太过于保守,如果太谨慎,会给自己留下太大的遗憾。分数在A段内的考生可以博一下,虽然会有风险。如果A段落选了,B段还有机会。这里要注意,当落到B段时,就不要再博了,不能两个段都博。

  有问必答

  6月28日,张新洲与云建海两名老师为家长和考生解答了一个又一个关于填报志愿的疑惑。

  问:压到A段或B段,或者第二批的分数线,该怎么填报志愿?

  答:可以找出几所往年在A段没招满,在B段继续招生的学校。当然自己在选择这些学校时应该仔细斟酌。还可以找到跟分数接近、相匹配的学校冲一冲,博一博,但是最后在填写第三志愿时要注意保底。

  问:我是理科生,考了706分,喜欢物理,报考哪个学校好?

  答:考生可以自己在报考指南里根据院校三年的招收学生的分数线情况选择出适合自己的学校。

  问:如何查询院校在往年是否招满?

  答:可以找出往年的报考指南对里面的相关数据进行查看。

  问:如果分数属于B段,可否报A段的学校?

  答:应该根据自己的分数然后再看院校是否招满人。

  问:怎么才能知道A段录不满人?

  答:考生可以登陆省考试局网站进行查看。

  问:如果院校在录取时希望查看原始分怎么办?可否知道自己的原始分?

  答:目前除了艺术类的个别院校需要查看原始分外,大部分的院校都没有权力查看原始分。需要查看原始分的艺术类院校,省考试局会自动寄出信函,考生不要担心。

  问:我是文史类考生,如果分数刚好上B段,那么报考第二批的院校是不是更保险?

  答:考生还是得先报考B段的院校,如果掉档了再报考第二批的院校。第二批院校里的很多学校的分数线设得都很高。

  问:今年本省本科计划在第一批招1567人,实际上就真的招那么多人吗?

  答:得看学生报考志愿情况,若考生没报满,学校就可能会把指标召回。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