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现象二:取消强制填报后外地院校遇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8日 14:57   新闻晚报

  现象二:取消强制填报后外地院校遇冷

  相比往年,今年外地高校在沪招生遇到了一点小尴尬,外地缺额院校的数量比往年增加,一本院校中共有52所外地院校没有完成招生计划,其中不乏知名重点大学,等待学生征求志愿。最后由于征求志愿没有招满,不少外地院校实施了降分录取。

  在本市高考人数稍有下降,录取比例未变的情况下,之所以今年出现这样的情况,也和新实施的平行志愿政策有关。新政策没有强制考生填报外地院校,很多考生在一本、二本的批次中连一所外地院校都没填,因此不少知名外地高校今年在沪均未招满。

  近日,一位家长致电本报教育热线,声称她的孩子今年填报了吉林大学,可是孩子的分数线在加20分投档之后,仍然未达吉林大学的录取线。“我们一家人都没有留守上海的地域观念,觉得到外地上学也是不错的选择。但是吉林大学今年分数线高没被录取,我们只能眼看着其他众多外地高校的征求志愿缺额浪费。”

  【周刊建议】

  考生积极报考外地院校

  多位高中教师和高校招办老师认为,平行志愿政策规定,考生在每一批次可填报4所学校,每所学校6个专业志愿,但由于不再强制填报外地高校,考生普遍将这4所学校填为本地高校,造成的后果是一方面报考本市高校的竞争加剧,另一方面外地高校则遭到冷落。平行志愿是把双刃剑,一方面尽可能地避免了“高分落榜”现象;但另一方面也在一定程度上抬高了名校的分数线,并将各校的生源分数控制在一个较为集中的分数段内。这些对于外地高校在本市的录取也带来了连锁反应。因此,考生就要从一个更为长远的角度来选择填报本市和外地高校。

  对第一批、第二批、第三批中报考外省市普通高校的本市生源考生(零志愿的外省市高校和提前批、艺术体育类高校及征求志愿高校除外),上海市教育考试院高招办在向外省市普通高校投档时,如外省市院校线上生源不足,在征得学校同意后分别给予合成总分加20分投档的优惠(但必须达到学校所在招生批次的控制线)。加分投档也采用“平行志愿”投档方式,即招生院校接收的考生电子档案中考生成绩仍然是合成总分 (不含20分的加分),由招生院校按招生规则进行审核录取。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上海 高考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