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现象三:“老兜底”学校不保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8日 14:57   新闻晚报

  现象三:“老兜底”学校不保底

  今年平行志愿的录取令不少“踩线”考生很郁闷。由于上海大学和东华大学今年不再“兜底”,并首次突破一本控制线,一些按传统思路填报两校的“踩线”考生纷纷“踏空”。

  推行平行志愿后,高考分数起了主导作用,各校最低分数线纷纷上扬,令“踩线”考生最始料不及的是,连老保底学校也“改朝换代”了。

  记者还发现,不少“踩线”考生踏空后,考虑到征求志愿中的一些高校和专业都不是很理想,纷纷放弃征求机会,“投奔”二本中的“好学校”。另外,很多考生更是抱着“誓死不去外地”的想法,“宁读上海二本院校,不读外地一本高校,这两类考生一同落入二本投档,从而加剧了二本院校竞争的激烈程度。

  【周刊建议】

  以往年缺额学校做保底

  “我一直推荐考生和家长选择往年缺额的学校作为保底学校,提高志愿的命中率,但大多家长不愿意,宁愿征求平行志愿。”高考志愿填报专家熊丙奇提醒新高三生,填报平行志愿必须准确定位自己的实力,选择与实力对应的高校填报,不要盲目“冲”,做到“A冲、B稳、C守、D保”——“A”是有希望报考的学校,“B”是十分有把握的学校,“C”是比较保险的学校,“D”则要保证自己达到控制线有学校可上。

  熊老师还建议考生,尤其要准确定位A志愿,最好是去年与自己相同水平考生所考上的学校,对今年来说,这些学校自己要“冲一下”才能上。另外,考生不愿意去外地,自然会导致上了一本线而没有学校录取的情况。家长只选择上海高校,必然浪费了不少机会,同时导致上海本地高校的录取分数上扬。熊老师也建议上海考生不妨多尝试选择外地高校,锻炼独立生活的能力,开阔自己的视野,对个人发展也大有好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上海 高考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