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贫寒孤儿自强不息成为县高考状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31日 10:37   燕赵都市报

  -新闻提示

  他出生不久,父母就先后辞世。孤儿身份的他在叔婶的照料下,自强不息,苦读十几载,在今年高考中,以581分的好成绩获得邢台县高考文科状元。孤儿郑金贵只是今年诸多寒门学子中的一个缩影。7月28日至29日,邢台市福彩助学行动一行人来到他们代表中间,送去一份来自社会的关爱。

  -自幼孤叔婶养

  郑金贵今年20岁,1988年1月10日出生于邢台县路罗镇赵洪村。刚出生的金贵,为多病的父母带来了无限欢乐。但天有不测风云,由于病患,金贵父母在他出生后没多久便先后离世,留下了尚在襁褓中的小金贵。

  年幼的金贵当然不可能了解到家庭的变故,但突然间父母都没了,孩子怎么办?这时,金贵的二叔毅然将金贵抱回自己家。这一抱,就是20年。

  -贫少年勤奋学

  小金贵慢慢长大,上了小学,在学校的他非常刻苦。中考时,金贵以526分的好成绩被学校留下继续读高中。但贫困的家境已无力支撑他继续求学,金贵面临辍学。路罗中学的领导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主动减免了他的学费和食宿费,金贵重新回到学校。

  进入高中后,金贵十分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更是刻苦学习。但就在他学习热情高涨时,命运再次同他开起了玩笑:金贵患上了恶性鼻炎。病症不但使金贵无法坚持继续上课,更给窘迫的家庭带来了巨大的经济压力。这时路罗中学的师生再次伸出援助之手,让金贵感到了社会的温暖。

  病后返校的金贵把一切能利用的时间都拿来学习,“我不能再浪费时间了”。天道酬勤,2008年高考,郑金贵以文科581分的成绩成为邢台县文科状元,考入天津财经大学法学专业。

  -感恩情报社会

  29日,记者跟随邢台市民政局及福彩中心相关负责人来到郑金贵家。破旧的房屋前金贵正同叔婶在忙家务,见一行人前来,他们赶忙出来迎接。当民政局相关负责人把4000元福彩慰问金交给金贵时,金贵感动得连声道谢。

  相关新闻

  邢台副市长慰问寒门学子

  本报讯(记者张会武 实习生翟立朋)28日下午,邢台市副市长张明杰在该市福彩中心及有关区县负责人陪同下,慰问两名勤奋努力考入重点大学的寒门学子(苏亚丽,毕业于邢台市一中,今年以641分理科成绩考入中山大学临床医学本硕博连读专业。孙卓,毕业于邢台县会宁中学,今年以588分考入湖南大学电子科技专业。)

  两名女孩均表示自己上大学一定要好好学习,不辜负家人和社会的期望。(记者:张会武 实习生 翟立朋)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高考 状元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