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数学命题平稳中显活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7日 09:50   中国教育报

  数学命题平稳中显活力

  浙江卷数学学科命题逐步形成了语言表述简洁、思维方法灵活和数学本质深刻的特点,全面考查基础知识,在平稳中彰显活力。

  “平稳”体现在既坚持全面考查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思想方法,又注重对能力的考查和思维水平的提升。如持续考核函数、数列、不等式、解析几何等重点主干知识,多次以概率统计中摸球为背景设计应用性题,立体几何题同为兼顾传统和向量两种解法。

  “活力”体现在对重点内容的考查,既凸显能力立意又出新意。

  比如,2008年理科第10题,以考查学生的空间想象能力和抽象思维能力立意;理科第21题(文科第21题)函数题,以考查分类讨论思想和数学缜密思维立意;理科第20题(文科第22题)以考查解析几何本质和数形结合思想立意,尤其是第(Ⅱ)小题的设问,富有探究味,凸显活力,对中学教学“摆脱题海”,关注数学本质,发挥了极好的导向作用。

  适当定位数学学科命题中文、理科试卷考查要求的差异,充分正视文、理科数学教学实际,从而设计出针对文、理科不同的考查要求的试题,是浙江省数学学科命题的一大特点。文科数学试题注重数学的工具性和形象性,理科数学试题突出数学本质的深刻性和抽象性,以促进中学教学对文科学生基本数学素养的培养和文、理科数学教学的和谐发展。

  5年来,浙江省数学文、理科试卷都是采用部分共同题、部分背景相似但要求不同的“姐妹题”,以及部分试题背景和考查要求完全不同的试题。把抽象思维和运算能力要求相对较高的试题放在理科卷,文科卷则将这些试题具体化,并简化运算过程。

  如何考查应用数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是数学命题一直思考的问题。浙江卷曾以学生常见的草坪喷水为背景,编制一个需要经过分析思考解答的选择题;以常见的买书为背景,编制一个需要运用排列组合知识和分类讨论的数学思想解答的填空题。这类小题形式,从一个背景公平的实际问题出发,考查学生应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控制了实际应用问题的要求度,减轻了考生解答实际应用问题的压力,体现了数学学科创新应用的特色。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我要评论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浙江 高考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