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记者手记:给艺考热泼点凉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6日 11:06   今日早报

  记者手记:给艺考热泼点凉水

  最近几年,国内各高校艺术类扩招逐年加速,这使得艺术类招生门槛不断降低,只要专业成绩过线,较低的文化成绩也能被录取。

  而且,因为艺术类招生对文化课要求低,被很多家长和考生看作是曲线上大学的好途径。

  但实际上,艺术生在校的培养费用比较高。有人算过一笔账,一名艺术生不包括高中费用,仅大学四年,学费加上别的杂费,十几万元投入是很平常的。不少家庭也因此难以承受。

  毕业生们为了回报父母的投入,都力求找到一份高薪工作。可据相关调查,毕业两三年的艺术生,如果从事广告、室内装潢设计等方面的工作,年薪一般在2到5万元之间,能拿到更高薪水的情况并不普遍。这与艺术生的巨大投入形成强烈反差。

  另一个反差是,一方面,艺术类专业毕业的大学生找不到合适的工作,一个班里没几个从事与专业相关的工作,而另一方面,一些企业高薪求艺术类人才却找不到。归根究底,还是目前我国高校艺术类专业的课程设置、教材选择等方面离企业远,离实践远。

  记得一位艺术专业的大四学生曾告诉记者,“我们大一一进来,专业课的老师就告诉我们,你们当中的大部分人都是要转行的。”既然学到最后还是要转行,那么“艺考热”是不是也该降降温了?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高考 浙江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