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年中五次高考 宁波“妈妈学生”考进大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2日 11:36   现代金报

20年中五次高考宁波“妈妈学生”考进大学

戴云娟到宁波天一职业技术学院注册报到

  昨天,宁波天一职业技术学院迎来2000多名新生,其中有一位女生分外惹眼。她叫戴云娟,今年44岁。上午8点多,她和其他大学生一起,一一办理入学手续,因为年龄,她比其他人受到了更多的关注,甚至有同学称她为家长。

  她曾经五次参加高考,前三次在20年前,后两次就是去年和今年。开学班上第一次集会,她自荐当“心理委员”,让班上的“小朋友”遇到困难时,可以找她倾诉。

  20年中5次高考 妈妈学生进大学

  戴云娟20年前曾经3次参加高考,但是每次都以几分之差和大学失之交臂。后来,她把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了儿子身上。儿子的学习成绩非常好,这让戴云娟非常欣慰。但是,高中阶段时,儿子远离奉化求学,迷上了电脑游戏,成绩开始下降。2006年,戴云娟深思熟虑后决定放下工作,卖掉奉化的房子,到宁波来陪儿子读书。戴云娟重拾高中课本,花费了整整一年的时间,在家学习,帮助儿子复习功课。因为有不错的底子,她的功课做得很好。儿子有一次调侃她:妈妈,你成绩那么好,不如一起参加高考。

  虽然是一句玩笑话,但戴云娟却当真了。去年,她真的报了名,和儿子一起参加高考,最后以416分的成绩,超过理工类第四批最低分数线69分,被宁波一所高校录取,不过最终因为经济问题,她放弃了这个机会。她的儿子去年被宁波大学录取,目前已是大二学生。

  今年,戴云娟再次以宁波年龄最大考生的身份,走进考场。这次,她以391分的成绩被宁波天一职业技术学院录取。

  自告奋勇当“心理委员” 特殊经历让同学很佩服

  戴着眼镜的戴云娟,昨天8点不到就到学校了。她穿着碎花的上衣、米色的裤子、凉鞋,衣着非常朴素,却一直笑得合不拢嘴。虽然不少人知道她的经历,但昨天还是发生了一点小尴尬,有人误认为她是家长。

  事实上,又一次站在大学的门槛上,戴云娟有点犹豫不决。“身体能承受得了吗?和年轻人在一起学习能适应吗?大学文凭对我有实际意义吗?”戴云娟曾经打了退堂鼓,不过她又想到,大学是她二十多年的梦想,这次再不能擦肩而过了。

  儿子和丈夫都非常赞成戴云娟上大学。不过,最大的鼓励来自戴云娟的母亲,66岁的老人深知女儿当年没考上大学所承受的压力和遗憾,劝说女儿不能放弃,并鼓励戴云娟三年后和外孙一起毕业。

  昨天下午4点,班上第一次开会,戴云娟选择坐在了第一排,来得又特别早。班主任宣布自荐班干部后,戴云娟的发言引起同学的一片惊呼声。同学显得非常诧异,刚开始还以为她是来大学进修的,听完她的经历,更觉得不可思议了。班会后,不少同学纷纷议论,一位女生对她说,真了不起!戴云娟自荐做了班上的心理委员,她说:“我的年龄比大家都大,如果你们愿意,以后遇到什么问题都可以找我聊天。”

  读书、工作、家庭三不误

  戴云娟家里的生活并不富裕,丈夫每月只有1000多元的工资,加上儿子在读大学,家里负担不小。因此,去年高考结束后,戴云娟做起家教补贴家里。

  “我也没想到能靠这个赚钱!”因为当年和儿子一起学了三年的奥数,再借凭常年辅导儿子的经验,戴云娟受到了学生和家长欢迎与信任。目前她每天辅导两个学生,暑假里存下了自己的学费和生活费。

  “以后,家教的工作还得继续!”戴云娟说。昨天,她到学校办理了走读的申请,以便放学后就去做家教。她还提前打听好了公交路线,准备以后乘公交车上学。另外,她还打算申请免修早自修、体育课。

  读医学营养专业 将有特殊课程表

  戴云娟读的是医学营养专业。“选择这个专业,当时就想营养跟全家人都有关,可以帮助身边的人!”戴云娟平时爱看健康养生类书籍,喜欢医学,当了解到天一职院有医学营养专业后,毫不犹豫地作出了选择。她说,这个专业学到的知识能用到日常生活中,现在人们营养健康意识不断提高,这个专业的前景应该不错。

  不过,昨天真正走进大学,老师告诉戴云娟军训是必修课,毕业前要修完足够学分,大二晚上还有选修课,戴云娟表现得有些信心不足,她不知道能不能顺利走完这三年。

  “我会坚持下来的!我一定会努力的!”戴云娟好学的心始终没变,当得知自己的班主任兼专业老师是学校新招的一名博士生,她都迫不及待地想上课了。学校了解到戴云娟的情况后,通过“绿色通道”为她办妥了入学手续。老师认为,戴云娟作为有丰富社会阅历的人,和刚进大学的普通学生不同,她的世界观人生观已经形成,所以以后主要以学专业知识技能为主,学校将为她制定一份特殊的课程表。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