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6年高考作文上海卷作文试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8日 17:45   新浪考试

  2006年高考作文上海卷

  作文试题

  以“我想握住你的手”为题,写一篇文章。

  要求:(1)不少于800字;(2)不要写成诗歌;(3)不得透露个人相关信息。

  试题分析

  2006年的上海高考作文题,是在上海推行“二期课改”的背景下命制的。重点在对考生的成长经历和思想情感方面的考查。

  握手,是一种礼节。自古以来,我国传统的礼节没有握手,只有作揖打拱。这就不难看出,“我想握住你的手”,是一个比喻,一个象征;是文章命题立意的指向;是写作者思想的认识、感情的表现、价值的取向。文章叙事抒情的主体是“我”,叙事抒情的客体是“你”,题目的重心和关键在“想”和“握”,而“手”则是一个喻体、一个象征体,它比喻或者象征叙事抒情的客体,叙事抒情主人公的思想认识、感情好恶等。因此,我们要注意审题,把握好立意的指向、选材的范围、感情的倾向。构思时,我们必须思考清楚题目所隐含的几个信息,即“我”和“你”分别指谁?为什么“我想握住你的手”?这中间有什么感人的故事、情感的纠葛、动人的情愫?“你”是一个、两个抑或多个?既然想握手,就一定有话要说,有情要抒,有理要讲,或者是有思想感情要交流。因此,你可以选定一个角度来飞扬你的情思,展示你的文采。

  “我想握住你的手”,这个“你”,可以是自己熟悉的,也可以是不熟悉的;可以是现实生活中的,也可以是臆想中的;可以是今人,也可以是古人。我们都知道,写人离不开事,写事离不开人,写事写人都离不开情理,人、事、情是相随相伴的。因此,你可以将题材锁定在亲情、友情、爱情、人情上,从正面立意,写古今中外的风云人物、黎民百姓,表达自己的景仰敬意、歌颂赞美;也可以从反面着笔,写历史现实中的败类小丑,表达自己的憎恶仇恨或鞭挞愤怒。因此,文章选材的范围、立意的角度、主题的挖掘空间都是非常宽广的。要写好这道作文题,选材立意的关键在于选取恰当的角度,把想握手的原因写清楚,而出彩的关键则在于表达方式的运用和突出主题的技巧。

  从文体上说,我们可以选取情真意切的记叙文、情文并茂的散文、辩证思辨的议论文、波澜起伏的小说,或者人物鲜活的剧本等等。但是,不管怎么说,形式只是思想感情的载体。如果考生对自己写作的主题和题材缺乏真实的体验和感悟,就只会搬弄套话空话,无病呻吟,无论如何也写不出考场美文来。只要我们有真情实感,有对成长经历、人际关系和思想感情的深入思考,再加上丰厚的文化积淀、扎实的写作功夫,就一定能够写出满堂喝彩的佳作。

  

  2006年的上海高考作文题比起2005年来,更贴近学生生活,更贴近学生思想实际,也更能燃烧起考生的写作热情,激发起他们的写作冲动。题目的区分度也很大,大部分考生都应该有话可说,而又因为考生的认知水平、知识素养、文化积淀的不同,而写出档次不同的文章来。但是,毋庸讳言,由于题目的过于宽泛,审题的难度也就大大降低了。考生几乎什么都可以写,而且还容易出现套写的文章。这就不利于提高学生的思辨能力,不利于选拔优秀的人才,也会使高考作文的导向性作用大打折扣。

  (唐仕伦)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