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999年高考作文全国卷满分佳作:生命的痕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8日 17:45   新浪考试
 

  满分佳作

  生命的痕迹

  江苏考生

  地球上的一切生命,都在生长与消亡中留下痕迹。地层中的羊齿类植物,化成了煤;石板上三叶虫的遗骸,是它朴素的墓志铭。当人作为个体走向死亡的时候,他的记忆也随之一起逝去。为了保留这些宝贵的人生经验,人们往往把它著述为书,流传后人。正如一位哲人在他的遗作中所写:“这是将要离岗的哨兵对将来替岗的新兵的忠告,是老之将至的人最后的叮嘱。”正是在这样记忆的流传中,历史之河缓缓前行。

  

  如今,在这个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的时代,国外研究发现,人的记忆移植在不久的将来或许会成为可能。这样惊人的发现,使人不由得浮想联翩。

  

  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人类在数千年与自然力搏斗的文明史上,创造了辉煌的成就,也留下了许多难解的谜。无论是诺亚方舟还是死海卷轴,假如记忆可以移植,那么这千百年人们的艰辛、努力,劳作、血汗将会栩栩如生地展现在我们面前。认识了过去,我们才能更好地开拓未来。

  

  爱因斯坦、牛顿、居里夫人,这一位位才智出众的名人甚至早已将他们的大脑留给后人保存。假如记忆可以移植,如今正安放在实验室中的爱因斯坦的大脑又能为我们破译多少的生命密码!我们憧憬,幻想,又在深思。

  

  人,不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一切都在变化,一切都转瞬即逝。移植人的记忆毕竟是一种很主观,甚至悖于一般自然法则的做法。科幻小说里被冰冻几十年后复活的人,往往面对变幻莫测的现实无所适从。大多沉重的过去和回忆是否会给锐意创新的现实背上沉重的翅膀?丑恶、贪婪、暴虐是否也会一样流传后人,这样“前卫”的技术怎样才能应用于人类爱与和平的事业,值得好好地斟酌思量。

  

  人是复杂的,每个人的记忆都是广阔浩瀚的星空,那无数隐秘矜持的情感,毕竟是不可复制的,也是不能拷贝的。

  

  人生虽然只有几十年,却绝不是梦一样的幻灭,只要追求真理,便得永生。人生不是一支燃烧的蜡烛,而是举着的火炬,我们必须把它烧得光明炽热,传给下一代的人。记忆,也大抵如此吧。

  

  噢,生命的痕迹……

  【名师点评】

  本文由“生命”进入“记忆移植”论题,首先从死亡的角度对人生意义展开诗意的沉思。作者视野广阔深邃,议论涉及生命与自然,个体与群体,历史与现实、未来,主体精神与自然法则,人类情感与科技发展等,融思、史、诗于一体。尤其结尾处关于人生的比喻,颇类庄子“薪尽火传”之思,对人的精神的永久性作了探索。

  

  难能可贵的是作者的文风,犹如善于治军者,虽统驭千军万马而能寂静不哗,精光内敛、不动声色之中自具威势,内在的节奏蓄而不发,富于余韵。中学生考场之作乃能如此,殊为不易。(唐惠忠)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