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1年高考作文全国卷作文试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8日 17:45   新浪考试

  2001年高考作文全国卷

  作文试题

  有一个年轻人跋涉在漫长的人生路上,到了一个渡口的时候,他已经拥有了“健康”“美貌”“诚信”“机敏”“才学”“金钱”“荣誉”七个背囊。渡船开出时风平浪静,说不清过了多久,风起浪涌,小船上下颠簸,险象环生。艄公说:“船小负载重,客官须丢弃一个背囊方可安度难关。”看年轻人哪一个都不舍得丢,艄公又说:“有弃有取,有失有得。”年轻人思索了一会儿,把“诚信”抛进了水里。

  

  寓言中“诚信”被抛弃了,它引发你想些什么呢?请以“诚信”为话题写一篇文章,可以写你的经历、体验、感受、看法和信念,也可以编写故事、寓言,等等。所写内容必须在“诚信”的范围之内。

  

  [注意]①立意自定。②文体自选。③题目自拟。④不少于800字。

  试题评析

  中国是个五千年的文明古国,诚信一向是中国人引以为傲的美德,“人无信而不立”、童叟无欺的故事熏陶了我们几千年。然而近年来,信用违规等事件却不绝于耳。所以这个话题的现实针对性很强。

  

  本题写作思路参考:

  

  1讲述生活中诚信或不诚信的事情。参考拟题:与诚信同行。

  

  2编一个故事说明坚持诚信或背弃诚信会给人带来什么样的结果。参考拟题:丢弃诚信之后……

  

  3写成议论文,指出“诚信”是我国古代做人的基本准则,如今却被很多人抛弃了。参考拟题:诚信归去来。

  

  4专谈特定领域诚信或不诚信的现象。比如商业上,不少商家用各种手段蒙骗消费者,消费者的权益得不到保障。参考拟题:找回诚信。

  

  5将人格化的诚信设为主人公,想象其落水后的经历。参考拟题:诚信自述。

  

  6反向思考,生活中有时需要一点善意的谎言;而战场上讲究兵不厌诈,对敌人讲诚信就是愚蠢和犯罪。参考拟题:不诚不信不为过。(唐惠忠)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