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999年高考作文全国卷作文试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8日 17:45   新浪考试
   

  1999年高考作文全国卷

  作文试题

  随着人体器官移植获得越来越多的成功,科学家又对记忆移植进行了研究。据报载,国外有些科学家在小动物身上移植记忆已获得成功。他们的研究表明:进入大脑的信息经过编码储存在一种化学物质里,转移这种化学物质,记忆便也随之转移。当然,人的记忆移植要比动物复杂得多,也许永远不会成功,但也有科学家相信,将来是能够做到的。

  

  假如人的记忆可以移植的话,它将引发你想些什么呢?请以“假如记忆可以移植”为作文内容的范围,写一篇文章。

  

  [注意]①写作时可以大胆想象,内容只要与“假如记忆可以移植”有关就符合要求。②题目自拟。③除诗歌外,其他文体不限。④不少于800字。

  试题评析

  1999年全国卷以“假如记忆可以移植”为话题,为考生根据自己的生活体会、感受和理解充分发挥想象,提供了相当开阔的空间。这道题有利于考查学生的综合素质,尤其是科学想象力,符合教育改革的思路。从立意上考虑,写本题既可肯定记忆移植的好处,也可指陈记忆移植的弊病,还可以一分为二地辩证分析。下面提示几种具体的作文思路:

  

  1想象“我”建造了一个记忆移植的医院,很多人慕名而来,要求移植记忆。最受欢迎的是科学家、艺术家的记忆。

  

  2为获得灵感,“我”移植了爱迪生的记忆,却发现这位大发明家的记忆中最主要的不是灵感,而是勤奋和汗水;“我”终于明白:天才出自勤奋。

  

  3由“记忆可以移植”这一假说产生联想,充分表达内心的种种愿望,比如让那些好战分子幡然悔悟,从此不再发动战争;让“台独”分子悬崖勒马,完成祖国统一的大业;让腐败者认识错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结尾处以“太多的愿望,太多的梦想,只盼望‘移植记忆’能为我所用。但作为有志气的中国人,我们不应该眼睁睁地看外国科学家的实验,还是应当争取由我们自己来实现。那么,就让所有的有志青年为伟大的目标共同奋斗吧”,使文章立意更为高远。(唐惠忠)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