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解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3日 00:36   新浪考试

  专家解读

  2008年全国卷Ⅱ的作文题是近两年来出现的新型的材料作文,它既不明确给出写作的主题,也不指明写作的话题。这就要求学生在阅读材料的基础上提炼出自己的主题,自己确定写作内容。

  这种命题既具有一定的开放性,又具有一定的限制性。立意是开放的,对材料思考的角度是多种多样的,但材料对立意的范围又是有规定性要求的,不能随意乱写,必须根据所给材料来立意、选材。这种命题方式比较能启动考生的发现能力、选择能力和探究能力,进而考查考生选择角度、确定立意的能力,使得考生在“材料”限制下,展现尽情飞扬的思维、情感、才华与个性。

  从内容上看,这则材料是一个大家并不陌生的故事。人教版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小学语文四年级下册的第九课《自然之道》就与之相似,还有中央电视台去年就曾经放过关于这个事件的节目,只要平时注意阅读与积累就不难理解这则材料。从形式上看,这次作文延续了2006、2007两年的作文方式——新材料作文,是只给材料不给话题,在材料范围内自主确定立意来写,审题是从“材料”出发,进而适当提高了审题的难度。

  就本材料来看,作文的角度就是多元化的,可以从“小海龟”的角度去思考,也可以从“老鹰”的角度去构思,还可以从“好心人”的角度去立意,还可以对材料进行综合思考……所以说,此题能让考生真正做到自主立意,张扬个性,尽显才华。

  我们阅读这则材料时要从整体上把握它的内涵,才可能写正确,不偏题。因为材料的内涵很丰富,所以我们可以提炼出不同的写作主题。我们可以从材料的整体出发理解为“关心带来的害处”、“好心办坏事”等;也可以从乌龟的角度提炼出“不要被假象所迷惑”、“看事物要看它的实质”、“要多派几个侦察员”、“办事要循序渐进”等;也可以从环保的角度提炼出“不要人为地干预自然”;也可以从游客的角度提炼出“做事要有远见”、“不要随意做‘好事’”等;也可以从他所做好事的结果提炼出“出发点固然好,但结果不一定好”等。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