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浙江大学儒学大师开讲人文课 倍受理科生热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4日 15:01   钱江晚报

  浙大“文化中国人才计划班”近日开班。这个班是由浙江大学儒商与东亚文明研究中心名誉主任、哈佛大学讲座教授杜维明教授倡议设立的,但记者发现,开班当天全班30个人,只有1人来自人文学院。

  在丘成桐班(数学)、巴德年班(医学)、李志文商学班等浙大众多的特殊班中,“文化中国人才计划班”明显“偏文”。其倡议者是著名的儒学大师杜维明,开设的课程有“儒家经典选读”,“儒家传统的转化与创新”等。

  但记者看到的30位首届学生名单中,却只有1人来自人文学院,有13人来自纯正的理工科,如信息学院、材化学院、计算机学院等,有10人来自社会科,如经济学院、法学院、管理学院等,还有2人是建工学院和药学院的学生。

  王良,社会学系大三学生,是惟一一个来自人文学院的学生。“我也觉得不可思议,坐在周围的基本上都是理工科的同学。其实当时我们学院报名的同学也很多的。”

  李煦也是这个班的新生,他来自材化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为什么会去报这个班?他给了记者两个理由。“虽然我一直是学理科的,但现在讲究全面发展,而我自己对于中国古代文学及儒家文化很喜欢,所以就报名参加了。”李煦觉得虽然看起来中国的传统文化在边缘化,可中国周边的一些国家却保有中国古代传过去的文化,他觉得这正说明了学习传统文化的重要性。”

  赵舒婷是来自生仪学院的学生,她说这个班的目标并不仅仅是学习中国传统文化,“我们要学的课程还有中国政治史,世界文明史,领导力,明清经济与中国,现代化国际政治与中国国际战略,创新与领导等。杜先生的目标是培养秉承中国文化之精神,同时又具有全球视野的未来社会各界的领袖。”

  “文化中国人才计划班”周生春老师表示,他们并没有刻意选择哪个学院的学生。“他们来自哪个专业并不重要。我们只是按我们的标准来选择最优秀的人才,比如学生对中国文化的认同、是否具有领袖气质、是否具有开阔的国际视野等。”

  据了解,开班后第一堂课是由著名昆剧演员林为林先生主讲“昆剧与古典音乐”。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