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家之言:名牌大学和热门专业都是纸老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5日 09:42   中国青年报

  覃彪喜,1980年出生,2002年从中南大学思想政治专业毕业后,投考北大法律专业研究生未果,便待在长沙一所民办高校任教,起薪是650元。2003年2月,他放弃教师工作,去深圳打工,先在一家房地产公司做策划,之后又进了一家外资IT企业,从最底层的网络编辑做起,逐步成为项目经理。打了两年工后,他有了自己创业的想法。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他看到移动通讯增值行业还有较大市场空间,与几名好友商议后,凑了20多万元开始筹备团队。2005年9月,他们用共同筹备的100余万元的资金注册了公司,覃彪喜自任董事长。

  做过学生、求职者、打工者、创业者,2006年他出了一本书,叫《读大学究竟读什么》,在学习、考研、求职、创业等方面对大学生提出诸多建议。

  9月20日,笔者采访覃彪喜。

  中国青年报:您为什么要写这样一本书?

  覃彪喜:2004年的时候,表弟毕业来深圳找工作,我给他提了一些建议,好让他尽快融入写字楼的环境。他跟我说,“干嘛不出书,给后来人一些经验呢”。我便整理了一下,到网络论坛上发帖子,反响还不错,干脆就写了几十万字出来。

  其实我自己在大学期间就一直在思考,如何利用大学里的资源,尽量让自己得到更多的东西。我在2005年就写完了这本书,它实际上是我上大学以来在学生、求职者、创业者、面试者等几个不同角色上的思考总结。

  中国青年报:您还给大学生提出了18条忠告。他们需要这么多忠告吗?

  覃彪喜:我觉得很多大学生现在连一个基本的目的都没有。很多人就是为一个毕业证和学位证,或者每门考试过了就行。他们潜意识里也知道这不是读大学,但又不知道该怎么办。

  中国青年报:真的是这样吗?也许这只是个案。

  覃彪喜:大学生分两种,一种很迷茫,另一种目的很明确。但目的明确并不等于他真的在走一条适合他的路。有些同学上大学第一天开始,就很明确自己要考研考博,但他们可能没有考虑过自己适不适合走这条路,直到面临就业困难时才回过头来反思:我为什么读博士?这种明确的目的反而会让自己走进一个死胡同。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热门专业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