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备份”也很光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5日 10:05   中国青年报

  随着神五首飞梯队的亮相,几乎所有的人都记住了这位开朗英俊的航天员——翟志刚。而神六发射时,他又一次与飞天的机会擦肩而过。但翟志刚的心态非常平和。

  他说:“就是再‘备份’一次,也一样光荣。我没有失落感,因为我们的任务是一个长期的任务,它不像体育比赛几分钟之内就进行完。在这个选拔过程中,长期的训练过程就是一个选拔的过程,日常训练的过程也是一个竞争的过程。毕竟这个任务太特殊了。”

  在心里“演练”出舱

  出舱活动,对谁都是全新的。由于训练资源宝贵,翟志刚常常在心里进行演练。面向飞船做180度的转身动作,地面上这个简单的动作,在太空中却非常复杂。第一步左手放在哪里,右手放在哪里,右脚的位置,舱内密密麻麻的仪器设备中哪些是可以攀的,哪些地方是可以用劲的……一个个细节在翟志刚的脑海里一遍遍浮现。

  从容,正是长期训练的结果。仅在神舟七号飞船的操作训练中,航天人就设置了48种与航天员操作相关的故障。

  一手好字称“翟体”

  翟志刚性子慢,爱好不少,属动静皆宜型。他喜好研究书法,有时间静下来,他甚至可以琢磨出“翟体”来。他又爱动,家中凡是给儿子买的玩具,甭管是电动的,机械的,拼装的,先由他折腾够了,再当儿子的技术指导。他喜欢看体育比赛,从台球到足球、篮球,都会让他目不转睛。

  翟志刚的交谊舞技是备受推崇的,每次办舞会,他的潇洒舞姿总令大伙儿折服。他还对赵本山痴迷透顶,每当电视中出现赵本山的节目,翟志刚总会停下手中进行的活计,盯住屏幕不眨眼。模仿起赵本山来,那神情,那语调,那方言,真有几分形神兼似呢!

  翟志刚读高三时,班里每天晚上都补课,但因为总停电,教室里只能用汽油灯照明。翟志刚坐在后排,汽油灯光线不足,于是他每天口袋里都带着一小截蜡烛头。因为家庭困难,他只在上课时用蜡烛,一下课马上吹灭,用纸包起来装进口袋里……

  或许,就是那小小的蜡烛头,照亮了少年翟志刚未来的路。

  点评翟志刚

  航天员大队长申行运:翟志刚开朗、健谈,曾是《中国空军》的封面人物,如今更成熟了。

  航天员总指挥、总设计师陈善广:翟志刚决断能力强,有魄力,信念的力量极为突出。从没有放弃追求,良好心态从容面对两次“备份”是真丈夫,真英雄。

  航天员系统副总设计师黄伟芬:翟志刚心理素质好,危机处理能力强,即使是很难的操作,他也能一次到位。

  航天员选拔训练主任设计师吴斌:翟志刚即使面对危险的训练,他都能以平常心对待,操作流畅,主动考虑问题,为训练提出了很多有价值的建议。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空军招飞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