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阅卷老师点评:“听话作文”为何难得高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 15:03   新闻晚报

  高考作文悖论”困扰高考生

  华东师大语文教研中心副主任 周宏

  一直以来,社会各界把中学生作文空洞无物、缺乏真情等考试作文痼疾的症结归为高考作文评价的“八股”。提到高考作文,必称为应试作文,与此配套而来的的话就是空洞、虚假、刻板、新八股等等,高考作文成了中学生作文不能进步乃至走向歧路的罪魁祸首,似乎只有取消这根指挥棒才能迎来作文教学的康庄大道。

  其实,不少人对于目前高考作文的理解存在误区。如果学生方法得当,高考考场上一样能写出摆脱框架桎梏、流露真情实感的好文章。

  多年来一类卷作文比例极低

  自1997年至今11年来,笔者参与了与高考有关的多项工作。这些实践告诉我,上述结论存在明显的偏差。因为,无论是上海还是各地的大部分高考作文一类卷,公平地说,并非空洞、虚假、刻板的新八股文。这些作文没有所谓应试作文的弊病,它们或立意深刻独特、或题材与众不同、或形式新颖别致、或构思独出心裁,语言则畅达得体,华丽朴实,各扬其长各显其能。当然,不容回避的是多年来一类卷的比例低得可怜。可以说,一种悖论一直困扰着考生:一方面,考生在教师的指导下希求以刻板应试求取高分,另一方面,在阅卷中这种作文又得不到一类的高分。

  之所以存在这种现象,和相当数量的师生对应试理解片面,以仰视的态度对待高考,缺乏对高考的平视、俯视和透视有关。所以,应试也只是停留在较低水平上。高考作文今年出什么类型的题目,下一年的复习必然依样画葫芦。高考作文今年恰巧较多地肯定了某些作文的形式或题材,下一年这种形式或题材的作文必然大行其道。殊不知,这些作文之所以受到肯定,是由于这位考生娴熟运用了这种形式成功地展现了自得之见,以这一题材抒发了常人之所未见。换言之,文质彬彬,才成就了君子之文。绝非这一形式、这一题材可以包打天下。这样亦步亦趋,一类卷少得可怜也就不足为怪了。

  其实,高考作文阅卷绝不会在文体、题材上厚此薄彼。文体不限、题材可异,关键在于你的作文有没有自我思考、独到发现,能不能恰当地运用这种文体、这一题材有表现力、感染力或有说服力地展现这些思考和发现。拾人牙秽,必然人云亦云,甚至邯郸学步,丢了本我,而且会因为你缺乏独创使读者产生审美疲劳。倘若能够明白这个道理,应试并没有错。倘若能够真正按照高考一类卷的标准去应试,不仅应形式之试,更去应独立思考、追求创新之试,必然能够提高学生的作文水平。在我看来,多年来高考作文的一类卷即使在作文竞赛中大多数同样会成为优秀作文,靠目前许多人理解的应试绝对不可能写出高考作文的一类卷。所以,许多考生作文得分不高的主要原因,不在于高考作文评价标准备,而在于追求形式而舍弃内容的低水平应试。

  所以,有必要对高考作文评价标准作一番透视,在准确把握评价标准的基础上,以平视、俯视的态度对待高考,让教师把握、让学生习得高水平的作文之法。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新闻晚报·升学周刊》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更多关于 高考 作文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