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应试和准备策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0日 16:30   东方网-新民晚报

  应试和准备策略

  针对上述自主招生试题特点,学生复习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1.注意知识点的全面

  数学题目被猜中的可能性很小,一般知识点都靠平时积累,剩下的就是个人的现场发挥。数学还是要靠平时扎扎实实的学习才能考出好成绩,因此,学生平时必须把基础知识打扎实。

  另外,对上面提及的一些平时不太注意的小章节或高考不一定考的问题,如矩阵、行列式等也不可忽视。

  2.适当做些近几年的自主招生的真题

  俗话说:知己知彼,百战百胜。同学们可适当训练近几年自己所考的高校所出的自主招生试题,熟悉一下题型和套路。

  3.注重知识的延伸和加深

  复旦、交大、清华等全国重点院校自主招生试题比高考试题稍难,比数学竞赛试题又稍简单,有些问题稍有深度,这就要求考生平时注意知识点的延伸和加深。例如2008年复旦卷的第77题:

  四十个学生参加数学奥林匹克竞赛。他们必须解决一个代数学问题、一个几何学问题以及一个三角学问题。具体情况如下表所述。

  其中有三位学生一个问题都没有解决。问:三个问题都解决的学生数是( )。

  A.5 B.6 C.7 D.8

  此题若是用画图、文氏图等方法虽能解决,但花费时间较多。若是知题三个集合的容斥原理,|A∪B∪C|=|A|+|B|+|C|-(|A∩B|+|A∩C|+|B∩C|)+|A∩B∩C|,只要代入公式,马上就可解决。

  又如第88题:

  设x1,x2,x3是方程x3+x+2=0

  此题若是知题三次方程的韦达定理,则也容易解决。而三次方程和韦达定理虽然可推导出来,但平时同学们对二次方程的韦达定理很熟悉,对三次方程则比较陌生。

  又比如,柯西不等式可解决许多不等式问题,但由于目前上海高考不考,所以很多高中生对此不熟悉。

  总之,同学们若是多注意一些知识点的延伸和加深,考试时必定会有一种居高临下的感觉。

  华东师大二附中 范端喜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