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河南高中会考新增体育考试 体育成绩砝码大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7日 10:44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河南高中会考新增体育考试体育成绩砝码大涨
体育考试将纳入我省高中毕业会考

  11月7日,在郑州市2009年高中应届毕业生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现场,记者了解到,从明年起,体育考试将正式纳入我省高中毕业会考范围,实心球有望纳入郑州市中招测试。由此不难看出:无论是高考还是中招考试,体育所占的比重正越来越大,体育考试、体育课及体育锻炼也随之越来越被重视。

  体育考试在高考中从达标测试到纳入毕业考试,进而影响到学生高考录取;中招考试中从不占分,到占30分,再到占50分,项目设置上从测试学生速度、耐力、灵敏性、下肢力量及技能等的项目,到增加测试上肢力量的项目。10多年来,体育考试发生了太多变化,这些变化从一个侧面折射出我们素质教育的探索历程。

  体育考试将纳入毕业会考

  从明年起,体育考试将正式纳入我省高中毕业会考范围,《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将改为《高中体育毕业考试》,考试不达标的学生不仅会影响到领毕业证,进而也会影响高考录取。纳入会考后,体育考试的时间仍和今年大致相当,放在高三上学期中旬进行,但项目将改为3项,仍和往年一样,围绕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来选择,主要考核技能、素质等内容。

  在11月9日结束的2009年高中应届毕业生体质健康测试上,郑州市教育局透露了这一信息,以此督促学生加强锻炼。

  由此,2007年上高一的学生,高中体育毕业会考时,如果这一成绩不及格,不仅将拿不到高中毕业证,还有可能影响高考录取。

  此外,继今年郑州中招体育总分增加至50分纳入中招测试总成绩以后,明年,郑州市中招可能还会有“大动作”。据郑州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郑州市中招体育考试项目中,测试学生速度、耐力、灵敏性、下肢力量及技能的项目全都有,可唯独缺少测试上肢力量的项目。“明年,实心球有望纳入中招测试。”该负责人表示,实心球主要测试学生臂力、腰部力量等。将球抛出去,按抛出的远近计分。目前,测试实心球的仪器已经研发出来,郑州市将于11月底选择部分学校进行试验。

  校园内体育锻炼如火如荼

  11月13日,记者先后来到郑州九中、郑州建业外国语中学、河南省实验中学等,观察这里的体育锻炼情况。在建业外国语中学,记者看到,下午3点半以后,走出教室在校园里进行体育锻炼的学生开始多起来,有人在跑道上练习跑步,有人在球场上练习足球、棒球。下午5时许,操场上的学生越聚越多,教室里基本上已经空了,校园充满了活力和朝气。不仅仅是学生,就连校长、老师等也都在锻炼身体,校园里充溢着浓厚的体育运动氛围。

  “从素质教育的角度以及孩子的成长角度来看,我始终认为体育课与语、数、外等所谓主课一样重要,道理很简单,一个人从学生时代就没有好的身体做基础,他的未来必将与病魔为伴,学业和事业上都将可能会一事无成,为社会也做不了什么贡献。所以,无论体育课在中招和高招考试中发生怎么样的变化,我们学校对体育锻炼从来没有放松过,走进我们学校,孩子们都显得十分有朝气、健康。”该校朱校长得意地介绍说。

  “体育课从原来的可有可无,到现在的举足轻重,我是亲历者,最明白其中蕴含的重要意义。”该校体育教研组组长曹道锋对记者说。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