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河南高中会考增加体育:体育考试的历次变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7日 10:44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体育考试的历次变革

  据郑州九中体育教研组组长宋中飞老师介绍,近年来,我省体育考试频繁改革,在考试中占据的比重越来越大,显示出教育系统对素质教育及学生身体素质、体育锻炼的日益重视。

  在上个世纪90年代以前,体育课在高中连毕业测试都没有列入,被完全边缘化,高中教育文化课占完全主导地位。进入90年代以后,高中毕业开始依照《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进行测试,有些类似于毕业会考,主要内容是800米、1000米长跑,排球、篮球体育技能等。

  1995年起,我省在中招招生政策上做出重大改革,学生不仅要考试文化课,还要按照国家标准考试体育项目,体育成绩以30分计入中招升学总成绩之列。由此,体育考试占30分的政策一直沿用至2004年。其间测试的内容主要包括身高、体重、肺活量、握力、立定跳远、800米、1000米、铅球、篮球、足球等。2005年年初,省教育厅宣布,中招升学考试将分为课改实验年级与非实验年级两套方案进行。课改实验年级的初三毕业生不再参加由各地中招办组织的体育升学考试,改为由毕业学校对学生三年的体育课等情况进行记录,以等级制的形式给予学生评价,再由毕业学校对学生进行自选体育项目的测试,同样以等级制的形式给予学生评价,两项评价分别占到体育评价的40%与60%,一并计入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中。非课改实验年级的学生则仍按照过去的体育中招考试模式,参加立定跳远、800米、1000米长跑、篮球、足球等项目的测试后,按照30分的总成绩计入中招成绩中。

  2008年1月,郑州市中招体育考试又有“大动作”,无论是课改实验年级还是非课改实验年级,体育成绩均为50分,考试将全部采用智能化考试器材。

  从明年开始,将体育纳入高中毕业会考,体育课的重要性又向前迈出一大步。预计2009年的中招体育考试在测试内容上也将更加丰富。“在这10多年中,体育考试越来越受到关注,地位越来越重要。中招体育考试项目由各地按照国家标准自由选择,我省选择的是跑(步)、跳(远)、投(掷)三项。这一标准沿用到2002年,之后,教育部将中招体育考试的标准改变为测试学生体质健康的标准。过去的测试项目主要考察学生的跑、跳等技能,并不能由此证明学生的身体健康。2002年的国家新标准,对学生的形态、技能、素质三方面进行测试,目的也是从各方面锻炼学生的身体综合素质。也就是在这一年,不断引起争议的身高、体重项目成为一项测试内容,再到后来,它们又被取消。所有这些都在表明,体育测试正在越来越倾向合理及科学性,真正发挥体育课的作用。”宋老师认为。

  体育考试是指挥棒

  在应试教育环境下,哪门课重要,哪门课不重要,考试应该是个指挥棒,它在向人们传达着比较明确的信号。2004年,郑州市的体育中招考试项目中有跳远、肺活量、身高体重三项内容。当年测试内容公布后,初二乃至初一的学生都在体育教师的指导下,开始锻炼跳台阶,一些体育老师认为,跳台阶可以锻炼肺活量,跳远能使一些胖孩子减肥,让学生及早锻炼,比临考前的练习更有效。不少体育老师为了帮助学生在升学时不丢分,费尽心机,比如带领身体较胖较弱的孩子长期进行锻炼,培养体育苗子考取高中的体育特长生等。无论是为了升学还是为了锻炼,从整体上看,学校、老师、学生及家长对体育的重视程度都确实提高了。

  2005年课改实验区,中招体育考试被取消。课改实验区各个学校的体育锻炼一下冷淡下来,体育课改为复习文化课。特别是一些农村学校,干脆取消了体育课。导致学生升入高中后,体质下降很快,社会反响强烈。

  2007年,中招体育考试恢复,先是占30分,2008年又提高到50分,各个学校和广大家长对体育课的重视程度又明显升温。一些家长还破天荒地专门为孩子请体育家教。对于升学考试来说,30分、50分至关重要,分数是体育课在学校受到重视的一个重要原因。

  “10多年来,体育课在学校的地位、在学生和家长心里的变化,无不直接影响到了学生身体素质的改变。通过一定的训练,孩子们在各类体育运动中不仅能达标,而且喜欢上了体育运动。能让孩子们喜欢体育,愿意运动,在这个过程中使他们的身体健康,这就是体育运动要坚持在学生中推广的主要目的。”曹道锋老师认为。

  一位教育部门有关负责人说,体育锻炼对于所有人都非常必要,不仅是学生。过去10多年间体育课考试方式的起伏和变化,带动了一大批家长与学生对体育运动项目态度的改变,所有教育界人士都不愿看到体育课在学校和家长心中再回到从前的可有可无。初中、高中包括大学阶段的体育锻炼都事关一个人的一生、一个民族整体素质的提高和参与国际竞争的水平,初、高中阶段是打基础的时候,为了分数牺牲身体,得不偿失。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