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业辨析:精算学不是数学类专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8日 18:06   招生考试通讯杂志

  误会指数:★★★★☆

  误会理由:“精算,精算,精确计算?”这是否在暗示我们:精算学是数学学科范畴的专业呢?

  拨云见日:尽管精算学与数学计算方法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但它也无法被吸纳到数学阵营中来。事实上,精算学是金融保险学科旗下的专业。“通过对火灾、盗窃以及人的死亡等损失事故发生的概率进行估算,以确定保险公司应收取多少保费。”这是精算学在西方社会诞生之初的定义,它从出生之日起就被刻上了“保险”的印记。精算学运用概率论等数学理论和各种金融工具,研究如何处理保险业及其他金融业中的各种风险。它是现代保险业、金融投资业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的理论基础,保险定价中确定纯保费的关键是损失率的测算,即风险的估算,像哪些风险是可测算的,哪些是可保损失,损失的可控性如何等等都是精算学专业所研究的内容。

  随着保险业、社会福利业及投资咨询业的迅速发展,精算师的前程无可限量。精算师运用精算学知识,在商业银行、金融中介、投资、社会福利、政府咨询和监管等机构,从事评估承保风险、厘定保险费率、安排分保额、进行偿付测试等工作,发挥着自身的价值。

  报考点睛:学习精算学专业,具有扎实的数理基础十分关键。在高校的招生目录中,精算学专业往往与保险专业一起出现,名为“保险精算学”;有些高校将精算学放到统计学专业中,作为一个培养方向。复旦大学、南开大学在该专业方向上实力较强。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