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清华大学2009年体育特长生招生简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4日 01:55   新浪教育

  2009年各高校艺术特长生、体育特长生招生方案陆续出炉,新浪高考频道特别搜集整理方便考生及家长阅读。以下为清华大学2009年体育特长生招生简章:

  为选拔高水平学生运动员,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人才,根据教育部招收高水平运动队的有关规定,清华大学2009年继续通过举办体育冬令营选拔优秀的体育特长生。

  一、招收项目

  A类:田径、男子篮球、射击、赛艇(含舵手一名)

  B类:游泳、女子篮球、男子排球、女子排球、男子足球、健美操

  二、报考条件

  凡满足下列条件者,可以报考我校体育特长生:

  1. 年龄不超过22周岁,学历和运动成绩达到下列条件之一:

  (1)高级中等教育学校毕业,获得国家二级运动员(含)以上证书且高中阶段在省级(含)以上比赛中获得集体项目前六名的主力队员或个人项目前三名;

  (2)具有高级中等教育毕业同等学力,获得国家一级运动员(含)以上证书;

  (3)具有高级中等教育毕业同等学力,近三年内在全国或国际集体项目比赛中获得前八名的主力队员。

  2. 符合教育部招收高水平运动的其他报考条件。

  此外,报考赛艇项目舵手的考生,体重需在55公斤以下,身高需在1.70米以下。

  射击项目限一级以上运动等级的应届高中毕业生报考。

  三、基本程序

  体育特长生的选拔和认定,应当经过考生申请、文化课测试、体育专项测试、认定和公示等程序。

  1.考生申请

  考生需通过清华大学本科生招生网(join-tsinghua.edu.cn)进行网上报名,按照要求进行注册、填写申请材料。申请材料打印后应由相关部门填写好意见、加盖公章,并于12月15日前寄至清华大学体育部招生小组(以收件邮戳为准)。

  无法网上报名的同学,可书面填写《清华大学体育特长生申请表》并按照规定进行报名。

  报考射击的同学请在体育特长“备注”栏中注明枪种。

  希望有条件的同学尽量在网上填写报名表,以便及时查询和了解自己相关的申请进度和认定结果等。申请报名后初选不合格的考生将有电话通知到本人。

  2.文化课测试

  文化课测试将在2009年1月1日下午在清华大学举行。测试科目包括语文、数学、英语,每个科目一个小时。

  3.体育专项测试

  体育专项测试将在2009年1月2日至3日在清华大学举行。各专项测试要求如下:

  (1)射击:分男子气手枪、女子气手枪、男子气步枪、女子气步枪四个项目进行测试,内容包括专项测试(按照比赛规程完成两场比赛测试)、稳定性测试、心理素质测试。

  (2)赛艇:测试内容包括身体形态(测量考生身高、体重、臂展、蹲臂距等指标,考察考生身体协调性、柔韧性及接受能力)、身体素质(测试考生3分钟内40kg负重全蹲,3000m跑步两项身体素质指标)、专项素质(测试考生2000m测功仪,30kg爬拉极限两项专项素质指标)。

  (3)篮球:测试内容包括全场见线折返跑、投篮(1分30秒自投抢,前锋、后卫投3分,中锋投2分)、全场三对三、全场五对五。

  (4)田径:测试内容包括田径各专项、专项素质测试(结合专项不同设置)、兴奋剂检测(抽查)。

  (5)游泳:考生需在第一测试单元自行选择100米以上的主项、副项参加测试。第二测试单元仍由考生自行选择100米以上的主项、副项进行测试。两次测试的项目可以重复进行,也可以换项。两个单元的测试取最优成绩作为决定成绩。

  (6)足球测试:测试内容包括十二部位颠球、绕杆射门(10个标志,间隔2.5米,左右脚射门各一次,可以将球带入罚球区内射门,每人两次)、踢准和踢远(距离40米,画三个同心圆,半径分别为1米、2米、3米,每人踢两次)、30米4次折返跑、比赛。

  (7)排球:测试内容包括专项技术(传垫球、打垫 、扣球、一传、发球、比赛等,自由人一传、防守另测)、专项身体素质(摸高、30米跑)。

  (8)健美操:测试内容包括专项难度(规定难度:直升飞机接文森、分腿支撑转体 360°、180°屈体分腿跳180°、男生--剪式变身跳180°、女生--交换腿跳、无支撑后垂地;自选难度:ABCDE组共选5个动作,自选难度不得和规定动作重复)、成套动作(规定成套:国际年龄二组---单人操;或自选成套:成人成套)、专项素质(1分钟俯卧撑推起、1分钟两头起、三面叉)。

  4、公示和认定

  学校将根据文化课考试成绩、体育测试水平、综合表现和体育代表队急需程度确定体育特长生认定名单,按照教育部相关规定进行公示,并与被认定的体育特长生签订“体育特长生认定协议书”。

  获清华大学体育特长认定的学生,必须经过当地高水平运动测试并获得通过。部分运动成绩和学习成绩特别突出的A类项目考生,符合教育部关于体育特长生的保送条件的,可以保送入学。其他被认定的考生在高考录取中可以享受如下优惠政策:

  A类项目:被A类项目认定的特长生,当高考投档总分(含附加分)达到当地同类科目第二批次最低控制线的60%时予以录取。

  B类项目:被B类项目认定的特长生,如高考总分(含附加分)达到当地同类科目重点分数线下20分时,予以录取。

  如果教育部关于体育特长生的政策有所调整,以教育部当年公布的最新政策为准。

  四.体育冬令营相关安排

  1.日程安排

  2008年12月31日8:00-18:00 报到

  2009年1月1日 上午召开体育冬令营开营仪式,下午进行文化课测试

  2009年1月2日-1月3日 进行专项测试,1月3日下午举行招生咨询

  2.报到地点

  清华大学体育活动中心(东区田径场看台下)

  3.注意事项

  (1)营员食宿,交通费自理。学校尽量安排校内住宿。学校尽量安排订购回程车票(最好当地购买返程车票);

  (2)冬令营报名测试费180元,未在网上注册,交报名表考生,经同意参加者测试费230元;

  (3)北京营员原则上不安排住宿;

  (4)带2张本人一寸免冠照片,一张办证,一张贴于测试表前面;

  (5)文化课考试(语文、英语、数学),请自带文具;

  (6)参加冬令营的考生要加强安全意识,防止意外事故的发生,最好由学校教师或家长带队;

  (7)没有二级以上运动员证书的考生,将不接待;

  (8)考生请随身携带身份证或户口本等身份证明文件。

  4.联系方式

  咨询电话:(010)62773301李波,(010)62783236吴跃健,(010)62794896陈伟强

  (010)62772154 牛犇(赛艇舵手咨询专用)

  附件:2009年清华大学体育特长生申请表(仅供参考).doc

  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

  清华大学体育部

  2008年11月12日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清华大学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