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青岛高中尝试取消文理分科 学生可选择科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1日 14:29   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早报讯 “我们将在2008年入学的新高一学生中尝试完全取消文理分科,让学生用选课的方式来获取参加高考需要的科目知识”。前日在深圳举行的“国际人才高峰论坛”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在演讲中提出:“中国高中的文理分科导致了学生人文情怀缺失,建议教育部立即组织专家进行取消文理分科的论证。”对此,青岛二中校长孙先亮向记者透露,二中将在新高一学生中实行取消文理分科尝试。记者采访了解到,岛城多所高中负责人对于延缓或取消文理分科都持肯定意见。

  “文理分科降低民族素质”

  朱永新在论坛上炮轰我国现行教育中的“文理分家”、“教育行政化”和“阅读能力下降”三大“病症”。在谈到文理分家的弊端时朱永新说,高中文理分科实际上是导致人才培养水平下降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也导致了我国科学精神和人文情怀的分离,他称“文理分科降低了民族的整体素质”。

  “文理分科是中国教育的一个特色,本身就不符合人才培养的要求”,青岛二中校长孙先亮表示,他对取消文理分科“举双手赞同”,学生在中学阶段需要建立完整的知识结构,在知识的交叉中进行创新。而现在过早的文理分科以后,理科的学生不再学历史、学地理,缺少人文情怀,文科的学生不学物理、化学,知识结构不完整。“中国近几十年不出大师级的人物,这和文理分科有很大关系”。

  记者了解到,省教育厅今年已经下发通知,将文理分科的时间由高一结束推迟到高二会考之后。对此,青岛五十八中等高中的有关负责人表示,延缓文理分科是和教育规律吻合的,这对于学生提高综合素质很有好处。

  将尝试取消文理分科

  “取消文理分科的难度就在于高考”,多位高中校长认为,如果高考“指挥棒”不变,文理分科的取消就很难推行。“如果高考9个科目都考的话,就不存在文理分科了”。

  “我们将从今年开始,进行取消文理分科的尝试”,青岛二中校长孙先亮告诉记者,今年新入校的二中高一学生在整个高中阶段都将不再分文理科,他们在高二学习结束后,继续保留原来的班级,不同倾向的学生可以用选课的方式,来获取参加高考所需要的科目知识。(记者 李晓丽)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山东 高考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