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高考报名首日遭遇网上银行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2日 09:47   新京报
北京高考报名首日遭遇网上银行难题
缴费银行

 本报讯 (记者王佳琳)昨天,北京高考报名正式开始,今年北京高考首次实行网上缴纳报名费。不少学生和家长都遇到了各式各样的问题。

  有教师表示,在高考没有实现社会化报名之前,学校集中收费比网上缴费更简便,网上缴费实际是给家长多找了一层麻烦。

  学生 不会操作网上银行

  “我们是不是老了,网上银行都不会用。”昨天,北京二中3名“试报”的学生不禁发出感叹。

  “网上密码是什么来着?”出于大部分网银都系家长申办,学生不知道相关密码和指令,这个男孩最终表示“还是回家问我妈吧。”

  海淀区招办负责人表示,出于安全考虑,考生可以选择把网上报名分为两块,在学校填写网上报名信息,生成注册号;之后拿着注册号,回家进行网上缴费。

  老师 被迫成为“网银专家”

  昨天上午,北京二中教务处的张老师在报名系统开通的第一时间找3位同学来“试报”,目的就是了解一下网上缴费这种“新事物”。

  虽然对于每个学生而言,只需要掌握一种银行卡的使用方法,但对于老师而言,组织学生集体报名,就要对各种银行卡的网上缴费要求都有一些了解。

  张老师说,综合各银行的不同需求,有的需要卡主身份证号,有的需要银行卡卡号、有的需要用户昵称、有的需要口令卡,另外由于一般网上银行和银行卡密码不同,学生还必须掌握网上银行的密码。

  家长 网上支付利用率低

  对于不少家长而言,银行卡开通网银功能的不多。而一般说来,由于涉及保密问题,开通网上缴费功能必须由开卡人本人到银行柜台办理,不能代办。

  “为了高考,跑个银行不算什么。”尽管如此,但大部分家长同时也表示,开通网上支付功能对他们来说,只是为了高考报名,日常利用率并不高。

  网上银行注意事项

  对于多数初次使用网上银行的家长和学生,在银行柜台开通网上银行业务后,一定要先登录个人网上银行,成功修改登录/支付密码后,才可进行网上缴费。以工商银行为例,首次登录个人网上银行需要重新设置登录/支付密码。为了避免遗忘密码造成的不便,修改后的信息最好能马上记录下来。一些银行为了保证安全,在密码输入错误数次之后,就不能再次输入,只能选择到柜台注册,或次日再次注册。

  2009年高考网上报名流程示意图

  1 、登录北京教育考试院网站(www.bjeea.cn),点击网站右侧的“2009年北京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网上报名”。

  2 、根据考生类型,点击报名。[此环节应选择参加的考试类型(统考或单考),以及考生类型(应届或往届或外地就读应届)]。

  3 、选择所在区县。[应试日语、俄语的考生请选择西城区进行报名,报名单位选西城区教育考试中心高招办]。

  4 、阅读诚信高考承诺书,点击“同意”。

  5 、阅读报考说明,点击“下一步”。

  6 、填写考生基本信息。[考生需选择是否参加美术统考。考生的注册号,在填写完基本信息后将生成,考生须在此环节牢记注册号,以及密码,用于以后登录。如考生在填写完基本信息生成注册号后,报名因故中断,下次登录时可凭注册号登录]。

  7 、填写考生履历信息。

  8 、网上支付相关报名考试费,报名费100元,美术统考100元。[如考生遇到网上缴费操作问题,可以点击“各银行帮助说明”]。

  9 、网上报名结束。

  新京报制图/丁华勇

  缴费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电话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中国农业银行

  招商银行

  招商银行电话银行

  北京银行

  北京农村商业银行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

  中国邮政网汇通

  民生银行

  中国民生银行电话银行

  交通银行

  浦东发展银行

  广东发展银行

  华夏银行

  光大银行

  兴业银行

  深圳发展银行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