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9年上海高考语文考纲变化如何应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3日 11:17   新闻晨报

  应对策略:以“本”为“本”,以“死”求“活”

  现代文复习应适当突出基础知识的复习,做到:能够掌握词类的特点;能正确使用词语,掌握常见单句和复句的基本结构;能正确使用关联词语;能分析一般单句和复句的层次;能识别常见修辞方法,理解其表达效果。注意在平时阅读训练中,把提高在具体语境下正确使用基础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作为重点内容。

  文言文复习总的原则应该是“以本(课本)为本,以死求活”,就是要把高中课本中的文言知识作比较全面的梳理,同时兼顾初中课本,按文学和文化常识、300个常见实词义项、常见文言虚词的意义和用法、古今异义、通假字、词类活用、特殊句式等项目分类进行细化整理,归纳时要注意理解并掌握文言知识的规律。在此基础上,适当涉及课外阅读,最好选择近十年上海市语文高考试题和全国、外省市高考试题,通过有目的的训练,检测并巩固所学、所得。

  文言实词:掌握其主要规律,一词多义的规律是它的各个义项间都有一定联系;古今异义的特点是文言实词以单音节词为主,一般情况阅读时要按两个单音节处理;通假字遵循“同音替代”的原则,通假字与本字或完全同音或声母、韵母相同或相近。最好在整理时细心揣摩,能记住典型的例句。

  此外,还应掌握其基本解题方法,学会推断词义:根据上下文的意思来推断;借助成语来推断;利用相似的语言结构来推断对应位置上的词语的意义;借助整齐的句式来推断一个词的词性,进而推断其意义;借助语法结构分析来推断词语的意义等。

  文言虚词:要熟记常用的文言虚词,并掌握随文定义的方法,结合具体上下文作出合理的推断。

  文言句式:记住文言特殊句式的四种类型和各句式的主要标志;用“直译法”进行判断,先直译,再按现代汉语习惯调整句序或补出省略成分,然后看调整的或补出的词语在句中充当什么成分,据此判断其句式。

  词类活用:结合句意,看它用一般的意义去理解是否通顺,如不通顺就可能是活用;结合句意,看词性是否有变化,有变化就是活用;看词语的词义有没有增加,增加了就是活用。 (一)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