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育主播娄雷:《赢在高三学习方法上》前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4日 13:16   新浪教育

  前 言

  背景

  普通高等学校全国统一考试(简称高考),作为高等教育资源的分配方式自1977年恢复以来已经经历了31个春秋,现已成为当代中国最成熟、最权威的人才选拔机制。高考不仅对考生人生的发展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同时也牵连着家庭和社会。

  我国的高考改革在经历了三十多年的蹉跎岁月之时也跨越了不同的历史阶段,从全国统一命题到各省份自主命题,从单一的应试评价模式到多元素质评价模式的兴起,高考制度在不断的演变下日趋完善。而通过高考产生的一位又一位高考状元,也越来越不是大家想象中的书呆子。如今的高考状元大多具备较高的综合素质。之所以能取得优异成绩,是因为他们拥有有效的学习方法和技巧。因此,高考状元的学习方法日益受到社会各界,尤其是考生及家长的关注。

  1.高考状元的学习方法日益受到考生及家长的关注

  每年,新浪教育频道都会举办高三家长交流活动,在活动前往往向广大家长征求被邀请的嘉宾名单。除了那些高考专家、一线教师之外,最受欢迎的就是高考状元。家长们希望能够通过与高考状元的交流,找到有效的提高学习成绩的方法,并通过状元自强不息的拼搏精神来激励自己的孩子。同时,广大的高三考生也越来越意识到学习方法的重要性。不少高三同学发现了一种现象:有些同学学习并不辛苦,但成绩优异;可有些同学学习非常努力,却成绩平平。究其原因,就是因为前者掌握了学习的方法和技巧,而后者忽略了这一点。

  媒体向来就是事件发展动态的风向标,每年都有对高考状元的集中报道。打开新浪高考频道的页面,你能轻松地找到最新的高考状元以及他们的成才经历和学习方法。新浪教育频道每年制作的全国各地高考状元的专题也吸引了众多网友的关注。成千上万条留言以及数以千万计的点击量足以说明大众对高考状元的关注程度非比寻常。而新浪教育频道在第一时间对高考状元进行电话连线也得到了广大网友及业内人士的一致好评。

  2.众多的名师和专家对高考状元进行研究

  高考状元的特殊性决定了大量名师和专家进入这个领域进行更加深入的研究,有关高考状元学习经历和学习方法的书籍和文章也层出不穷,为考生和家长提供了有益的参考信息,使考生在学习备考的过程中少走弯路。不过,如此众多的状元书籍真的都是状元自己写的吗?而作者又是否真的都拜访过这些高考状元呢?的确,如今的高考辅导类图书市场鱼龙混杂,使得很多考生和家长没有办法辨明何为真正的状元学习方法。这就需要我们的专家、学者能够从众多高考状元学习方法中总结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来为我们的考生和家长服务,使之有章可循、有的放矢。

  本书写作的初衷及特点

  当前,对高考状元的报道确实很多,主要集中在高考状元的学习经历、学习方法等几个方面,但都依然局限在理论层次上,即使有些书确为状元所写,但也很少能够把这些内容进行有效整合。本书希望通过近百场状元系列访谈中做客嘉宾的现场答疑,向读者介绍状元们在高三生活中的现实做法,通过高考状元的亲身经历为广大考生和家长提供建议。

  由于每位考生的实际情况不同,因此就无法给出一个完全通用的学习方法。但我们会尽可能地找出高三生活中大家应该注意的共同点,并使考生通过这些共同点自己作出正确的选择。我们邀请新浪高三家长博客圈以及新浪UC高三家长聊天室中的家长对我们的访谈内容进行了及时的反馈,基本上杜绝了说空话、空理论的现象,以期寻找到高三最有价值的学习规律。

  本书将分为八大部分。第一部分介绍在高三生活中,考生究竟该如何树立自己的高考目标以及如何定义高考成功;第二部分从复习进度、复习资料的使用、学习态度等方面向大家介绍如何找到高考复习中最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第三部分将针对各科学习的不同特点向大家介绍状元们的学习技巧;第四部分将就高三人际交往方面给予考生们一些建议和意见;第五部分将从状元的角度给大家一些最后冲刺的建议;第六部分向大家介绍面对高考该如何调整心态;第七部分将会关注高考冲刺阶段的健康和饮食;最后一部分,也是很关键的一部分,我们将一起来关注状元们在高考考场上的战略战术。

  编 者 

  2008年11月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高考状元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