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分阶段进度安排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4日 13:29   新浪教育

  1.分阶段进度安排

  在刚刚成为“高三生”的时候,你可能不会感觉到压力究竟有多大,那个时候,会有很多同学觉得:“反正还有一年的时间呢!”可实际上,等到你真正意识到时间紧迫的时候再想追赶其他同学就已经非常困难了。所以,我们应该对自己的高三复习进度有一个充分的规划,按部就班地依照规划学习。

   2008年新疆文科状元杨柯:复习计划比例得当

  杨柯透露,她很讲究计划,高三备考过程中,她制定了一个符合自己实际情况的计划表,严格地按照计划表执行。计划表依据什么制定呢?杨柯表示,应根据自己的优势和劣势制定。比如,文综中的历史科目一直是弱项的杨柯,如果有3个小时复习文综,那么,她会拿1个半小时完成历史,半个小时给地理和政治。

  (1)高三一年进度规划

  在第一章的时候,我们依据老师的复习安排对高三复习进行了一个简单的划分,分为了一轮复习、二轮复习、最后冲刺和最后调整四个阶段。每个阶段都有自己的复习进度,前面已经作了简单的说明,在这里就不再详述。不过,有必要再提醒大家的是:高三复习是要进行一年的,一年是一个说长不长说短不短的时间,于是,如何保持一种持续的学习状态确实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

  如果考生能对自己的整个高三生活进行一个整体规划,那么将非常有利于提高复习效率,也会使得自己在复习的过程中目标明确。另外,要对距离高考还有多少天有一个明确的认识,学校往往在距离高考还有100天的时候才挂出倒计时牌,而实际上,从刚进入高三的时候,我们就要清楚高考正在一天天逼近,需要抓紧时间复习。这样就能够在“懵懂期”给自己适当的压力,促进学习成绩的稳步提高。

  在经济学上有一个名词叫做“宏观调控”,高三生活也同样需要考生的“宏观调控”,只有这样,才能够确保高考进度稳步推进。高三也是一项持续的竞赛,就像是长跑比赛。在长跑过程中有一个阶段叫做“极限”,如果能够咬紧牙关冲过这道坎儿,那么离胜利就越来越近了。突破极限除了毅力之外,更重要的就是对自己的时间进行合理分配。

  (2)“一模”后进度需合理调整

  一般来说,在整个高三复习阶段会有三次较大规模的模拟考试。这三次模拟考试给大家的信息非常有参考价值。而在这三次模拟考试中,“一模”的地位比较特殊,因为这将是高三同学第一次对自己作整体水平的判断。这次成绩的高低,直接影响到后面的进度安排。依据本次考试成绩,应对自己的复习进度及时作出科学有效的调整。

  一般来说,进行完第一次模拟考试之后需要做以下四项工作。

  ① 回顾考试过程,感受正规化考试的氛围。

  ② 分析考试成绩,同时对各科作出准确的判断。依照老师给予的标准答案,及时找到自己的不足之处。

  ③ 确定“二模”“三模”及高考的分数目标。

  ④ 对下一阶段的复习进行科学规划。

   2007年青海文科状元王姗:区别对待一般计划和绝对计划

  2007年青海文科状元王姗在复习计划制定的时候将自己的计划分为了一般计划和绝对计划。她说:“一般计划主要针对自己掌握比较好的知识点,这些在高考前就没有必要耗费太多的精力,绝对计划则是高考考试说明中要求的重点和自己平时比较薄弱的知识点,这些在考试前一定要下大力气去掌握。”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