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学生不该仅依赖全国高考这唯一的途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4日 14:25   中国青年报

  郑方贤分析,重点高中的名校效应、丰富的校园生活以及优异的社会实践或学科竞赛成绩,都将给面试专家留下深刻印象,这也正是新形势下重点高中的优势。以2008年录取人数最多的上海市10所重点高中作统计,其录取人数占复旦大学在上海录取总人数的49.2%,而这10所中学被自主招生录取的人数要占上海自主招生总人数的60.8%。

  由此,郑方贤建议,上海市的高中毕业生,无论是否重点中学学生,都要充分意识到,大学自主招生的推进和高考平行志愿填报模式的实施对升学带来的深远影响。“大家不能仅仅依赖于统一高考这唯一的途径,而要放远眼光,加强素质培养,提升自身能力,积极参与大学的自主招生。”

  不过,对此变化,也有一些普通高中的学生提出异议,因为毕竟他们能参加自主选拔录取的机会很小,不管高考制度有何弊病,但和重点高中的学生都是在同一条件下竞争,而如今虽然推行高考平行志愿填报模式后可以毫无顾忌地报考名牌高校,但录取名额却大幅减少,和那些通过自主选拔被名牌高校录取的重点高中的学生相比,略显不公。

  而郑方贤则表示,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高校在招生中极力体现各自的人才培养理念,因此在自主招生中除重视学生的文化成绩之外,还引导学生关注社会、人生和正确的价值观,提升自己的学习能力、沟通能力、团队协作能力等。“这些做法的最大贡献是使这部分内容真正成为学生录取的依据,而不是仅仅停留在理念上或宣传上。”

  值得注意的是,12月11日复旦大学公布的《复旦大学2009年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验方案》显示,明年这项改革首次走出上海,开始在浙江省实施,将有100名浙江考生通过面试进入复旦大学。今后是否会在全国铺开还需拭目以待。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自主招生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