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春考报考人数三年内减少六成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6日 14:40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钱钰 张骞 李征

  春考 “人气不旺”已是不争的事实,近4年来上海春考的招生人数和报考人数呈现下滑态势:2006年计划招生2725人,报考人数达12022人;2009年这一数字已减少到950人,报考人数也相应降至4500多人。

  春考的出路在哪儿?是维持现状、大力改革还是干脆取消?本期周刊请来多位专家为此出谋划策。

  现状:平行志愿让春考遭遇“现实尴尬”

  不少专家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春考今年遭遇“惨淡”境遇,其中一个原因就是,由于实行平行志愿,导致参与春考学生的生源质量较往年明显滑坡,从而更加影响了高校参与的积极性。

  “以往志愿优先,落榜生中也有不少高分考生,高校还能在春考中捡几个‘皮夹子’,而如今,平行志愿分数优先,考生大多是由于分数没有达到要求而落榜,与高校希望招收优质生源的预期相差甚远。 ”原静安区招办负责人胡关荣告诉记者,春考的生源质量滑坡,学生层次不高,高校参与的积极性也随之锐减,招生计划自然“缩水”。

  争议:名校“加盟”春考是否可行

  “春季高考只有普通学校冷门专业参与录取,为何一些名校热门专业不能加入春考的行列呢? ”近日,在上海财大举行的 “中国教育改革的目标与路径专题座谈会”上,不少教育专家也呼吁,让名校“加盟”春考,或许能为惨淡的春考注入一剂强心针,增加春考的吸引力。

  但本市部分名校的招办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明确表态,“参加春考的对象多以落榜生为主,春季班学生加入打乱了高校的课程设置等一系列常规秩序,所以,学校暂不考虑开放或加盟春考。 ”

  教育专家熊丙奇教授也分析说,如果名校、热门专业参与眼下的春考,必然造成对秋季高考秩序的严重冲击,一些在秋考中被录取的学生,可能放弃录取机会,等到春考考好学校、好专业,而没有太强竞争力的学校和专业参与,则不会出现这种问题。

  家长说法:“春考秋招”浪费半年时间

  院校招生计划连年下滑,体现了院校对春招的担忧:春考因为只允许历届高中毕业生参加,被认为是专门为高考不理想的考生增加一次选择而设的考试。因此,一些热门高校和本科院校并不热衷参与春季招生。

  在2009年参与春考的沪上8所高校中,上海大学、上海商学院主动提出申请,将首次试行“春考秋招”,凡是报考这两所高校的学生将参加明年初的春考,然后于明年9月与被秋季高考录取的学生一起入学。与此同时,这两所学校将在这一过程中总结出先行经验,只有得到肯定,才可逐步在其他学校推广,成为新的亮点。

  “这样的做法与秋招似乎没什么区别,学生还可能将浪费半年时间,开学反而不适应节奏。 ”家长沈先生表示,春招秋季入校,只是便于学校管理,而对学生无益,“录取之后等到9月再入学,这段时间,学校到底是任由学生‘放羊’还是有效管理起来呢? ”

  对于“春考秋招”的新办法,有家长也直言不讳地说,现在春季考生少,春季入校学生也少,加上学校没有真正实行完全学分制,单独为这些学生开课,加以管理,学校会认为“成本过大”,“买卖越做越赔本”,甚至认为“这是把一些学校挽留在春考队伍中的不得已的办法。 ”

  另外,至于这半年的具体安排,记者也从上海商学院获悉,学校还未做好计划,具体方案还有待上级部门的部署和安排。

  这也表明,如果春考不改革,则2010年时实行“春考秋招”的院校可能进一步增加。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