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校自主招生看学生才华 武大考试不分文理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4日 09:34   荆楚在线-楚天都市报

  元旦小长假忙坏了不少高三考生。昨日,武大、华中科大、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华中师大分别在汉举行自主招生考试,吸引了众多学生赶考。这些名校是如何选拔才俊?记者特进行了探访。

  武大:考试不分文理 首次同题PK

  (记者朱玲 通讯员杨凯军 实习生徐婧)“题目太多,很难做完,后面好多题目来不及看就随便勾了。”昨日,一些走出武大2009年珞珈科学文化冬令营笔试考场的学生表示遗憾。

  昨日,武大自主招生笔试在全国6个地区9个考点同时开考,5201名考生参加了笔试。

  考生表示,试卷的综合部分不像以往考试或者高考那样,文科生做文科综合,理科生做理科综合,而是不分文理考生,大家做同一套综合测试题。“没想到会这样考,很不适应。”一名文科女生表示。

  据武汉大学招就处副处长宋朝阳介绍,这是武大首次使用同一套综合卷考查文科生和理科生,该部分成绩将计入笔试总分。宋朝阳表示:“这与高考的文综或者理综不同,不仅看考生是否具备综合知识,更希望他们的综合素质使得他们能自如运用这些知识。”

  分析国际油价走势、关注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神七”升空等时事热点以不同形式出现在试卷当中。语文小作文则要求以《季节的情趣》为题自由发挥;英语卷出现了“马克·吐温写了哪些文章”、“谁在哪年第一次登上月球”等“不太英语”的题目。

  华中科大:英语阅读理解题谈“囧”

  (见习记者陈文君 通讯员尹辉 王渊 吴洋 耿俊伟)昨日,来自全国各地的2800余名学子齐聚华中科大,参加该校2009年自主选拔录取、保送生考试。这次考试采取笔试和面试相结合的方式来选拔优秀学生。

  多数学生感觉笔试题量大,难度适中,但不少新颖的题型让考生犯了难:如综合测试最后一题“请考生以两种不同结局来“续写猫头鹰和老鹰的故事”,要求答案兼具合理性和哲理性。多名考生认为,哲理性让他们难以下笔,既要发挥想象力,又套运用思辨能力,使文章饱含寓意。英语阅读理解一题为解释“囧”(音读jiǒng,原义为“光明”,在网络语言中多用作表达“郁闷、悲伤、无奈、无语”等含义——编者注)字,令“90后”考生感到亲切。“可以唱英文歌曲吗?”“擅长跆拳道就表演一下吧!”面试考场上,考生们肆意施展着才华,汶川地震灾区重建、保护羌族文化、功夫熊猫等热点话题也常被提起。

  华中科技大学学生工作处处长祝欣总结,本次考试主要考察学生的应变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和基础知识的储备,善于思考、注重知识积累的考生有较大优势。自主选拔录取入围预计控制在总招生人数的5%左右,考试结果将在春节前公布。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湖北 自主招生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