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千余考生赶考自主招生 麻辣试题难为尖子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4日 10:13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2009年新年第一天,对于400多名河南尖子生来说是在紧张忙碌中度过的。通过层层选拔,他们获得了北大、清华2009年自主招生和保送生考试入场券。新年第一天,在郑州大学,他们为争夺这两所学校自主招生资格进行最后的比拼。

  1月2日和3日,报考中科大、哈工大、华中师大、江南大学自主招生和保送生的数百名河南学子也没闲着,他们均赶到省实验中学考点参加考试。

  和去年相比,今年各校的考题更加“麻辣”,给周杰伦《青花瓷》挑错,对对联等都让来自全省各地的尖子生大喊“吃不消”……

  这1300名考生为何能脱颖而出?

  1月1日,参加北大自主招生、保送生、小语种等考试的学生有236名,参加清华大学自主招生、保送生考试的有190多名。

  北大负责河南招生的老师迟行刚说,今年报考该校自主招生的人特别多,全国报名数超过了1.5万名,最终近4000人参加了当日的考试,河南考生有236人。清华大学全国有3000余名考生走进考场,河南考生近200名。

  1月2日和3日,在省实验中学考点,中科大与华中师大入围考生均突破300人,哈工大为173人,江南大学近100人。

  迟老师说,能参加这些学校考试的学生可以说都是河南学子中的精英。以北大为例,从上万名报名学生中选拔他们主要考虑了以下因素:一是推荐这些学生的高中以往三年考入北大的数量;二是自荐学生的材料是否足够打动评审;三是北大今年特别照顾了来自河南一些优秀县城中学的学生(超过40名),这样做的目的是给更多底层的孩子上北大的机会。此外,不孝子今年被排除出该校入围名单。

  由于社会对自主招生的关注度越来越高,迟老师表示,各大学校对此都格外重视,参与评审材料的评委以及评卷老师都是严格挑选的。

  清华大学负责此次河南区考试的丁青青老师说,不拘一格选拔人才,是清华一贯的选才理念,今年学校力求让向往清华的考生都能有施展才华的机会,对于一些特别优秀的“学科特长生”给予了充分考虑。

  丁老师说,不管是保送生还是自主招生资格生,能获得考试资格都是一次很好的锻炼,是对自己能力和学习成果的一次很好的证明。

  在考场外,一些家长对两位老师的说法表示赞同。考生袁志刚的家长说,孩子的学校有3人参加清华的自主招生,11人参加北大的,都是按照硬性的标准选拔出来的,在公平性上他比较放心。

  刘哲是保送生。他的家长说,儿子的学校5个来参加清华考试的,都是按成绩和能力选拔出来的,学习不好的想“走后门”也没机会。

  确定受照顾名单参照“两个标准”

  和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北大、清华的自主招生考试采取的是全国不同地区同时开考的模式。

  “这样做就是为了让自主招生考试更公平。”迟老师说,他们这些负责河南考试的老师和考生一样,都是在开考前才见到试题的真面目。考试结束后,试卷立即密封运回学校。整个考试及评卷过程,学校纪委都会全程监督。

  考生中,究竟谁能成为最终的幸运儿?迟老师表示,去年河南入围北大自主招生考试的考生有200人,最终有40多名考生拿到了自主招生和保送资格,这些考生中有近10人最终享受到自主招生加分优惠政策,得以圆了北大梦。今年,北大划线的原则参照两个标准:一是按河南考生的实际考试成绩排序确定最终获得资格的名单;二是参照河南整体考试水平,看其在全国的排序再划线。

  清华的丁老师说,对于是否录取和录取比例,每年都有一定波动,录取情况完全看考生发挥的情况如何。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