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苏09艺考生预计超5万 家长半夜排队陪儿报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4日 10:20   南京晨报

  昨天是南京艺术学院校考报名的第一天,虽然今年学校将省内省外学生进行了分流,但报名现场还是出现了一条长龙从山上排到山下的壮观场面,一些考生等了四五个小时还没报上名。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受江苏新高考影响,今年不少普通类复读生选择加入了艺考大军。而为了全心应对艺考,今年不少艺考生选择了在外过节。

  采集信息,队伍排了七八百米长

  昨天上午10点,记者在南京艺术学院报名现场看到,排队的长龙已从校内山坡上的体育馆门口一路排下山来,足有七八百米长。排队的考生和家长都是等着到体育馆采集信息的。据他们反映,仅这第一环节,就要等上几个小时。

  来自连云港的家长单先生说,他们凌晨四五点就来排队了,以为赶了个大早。没想到来了以后才发现还有更早的。“最早的昨天晚上12点就来了。我们来的时候,队伍已经排了有两三百米了。”单先生说,他们已经等了四五个小时,但还没报上名,早饭还没吃,感觉浑身冻透了。徐州市考生小张告诉记者,他从早晨7点半到学校来排队,一直站了将近6个小时,为了占个位,连趟厕所都没敢去。

  根据报名的程序,考生必须先进行信息采集,再到报名的各个学院登记。家长们认为,信息采集手续最繁琐,校方应多安排一些工作人员或多分几个点,这样排队时间就不会那么长了。

  编导播音专业百里挑一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编导、播音主持等容易速成的专业最吃香。据了解,南艺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总共招生20人,第一天报名人数就超过1000人,预计录取率将达到150 1。

  除了南艺报名,南师大广电编导专业元旦期间也组织了笔试、面试。据南师大新闻与传播学院有关负责人介绍,2009年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只投放了25个名额,报名者却达2000余人,可谓百里挑一。由于报考人数太多,编导类专业面试“战线”长达9天,30位评委分组上阵。

  编导专业火,播音主持专业更火。南京一考生家长朱女士告诉记者,女儿长相还算漂亮,声音甜美,所以准备让她考个播音主持,听说高考成绩只要到本二线70%就行了。因为都在家门口,所以像南艺、南广等都报了。至于外地,年后准备再到周边的浙江、上海转转。

  业内人士透露,因为播音主持专业报考艺术和文化门槛较低,近两年一些长相不错、成绩不好的高中毕业生热衷于报考,使得这一专业报考人数年年攀升。另一方面,不少高校也纷纷跟风开设这一专业。这就造成了一方面考试竞争越来越激烈,另一方面以后的就业压力也变得越来越大。

  周边招待所一天一价

  昨天,南艺周边的宾馆、招待所全部爆满。为了便于参加多所学校的报名,一些外地家长提前几天就来预订,而招待所的房价也随着报名时间的临近逐日加价。

  来自徐州的家长钱女士告诉记者,自己是陪女儿来报考的,为了不耽误女儿考试,提前好几天让南京的侄女给预订了房间。“南师的,南艺的,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的,都要报考。房价一天90块,不还价。老板还说,如果晚点来,这个房子至少120元一天,你要订就抓紧订,不订明天就没有了。”

  在报名中,不少家长发现了“志同道合”者:因为年前只有省内学校在南京校考,因此一月份都是从南师大、南艺到南广学院,这成了艺考生们不约而同的选择,反正只要不冲突,多一次考试多一个机会。对此,有关专家建议,赶考学校不宜过多,不同的学校、不同的专业有时对文化课和专业课的要求不同,因此考生要根据自己成绩报考不同专业,尽可能体现出自己有优势的一面。

  不少考生春节不回家过年

  记者在采访中还发现,不少外地考生就在南艺、南师大附近的培训班“集训”,有的提前几个月就来了。对于下面接踵而来的艺考,不少人决定今年过节不回家了。

  来自宿迁的家长崔女士告诉记者,去年10月她就陪女儿到南京来上培训班,每个月2000元,加上食宿等,已经花了近万元。1月份在南京要参加好几场考试,紧接着年后就是省外艺术院校来南京考试,她又给女儿报了个考前冲刺班,所以她们决定春节就在南京过了,不来回跑了。“女儿艺考是头等大事,反正家里人这个节也没心思过,等考上了再好好给她庆功。”

  据一些家长透露,有的培训班打着“不过就退钱”的承诺,十分诱人。还有培训班声称就是南艺教师自己办的,“近水楼台先得月”。不过,据业内人士分析,培训点不会做赔钱的买卖,即使有考生没有通过,退还一半或全部的费用,培训点仍然不会亏本。

  南艺有关负责人则郑重声明,学校从未委托校外机构及个人进行任何形式的考前辅导,也不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以学校名义举办考前辅导班,否则学校将依法追究其责任。同时,他提请考生及家长谨防上当。

  普通类复读生加入艺考大军

  有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今年报考艺术类的学生中,复读生比往年有所增长。徐州某中学就有20多名复读生集体赶来报名,考生直言参加艺术类考试,他们文化成绩能占一定优势。

  “这一年主要在专业上下工夫,找老师辅导辅导应试技巧。至于文化课,只要再巩固些就行。”一位学生告诉记者,去年自己考的是普通类,文化课成绩和普通生比,上本二危险,所以改考艺术,在文化上反过来就占优势了。“我已经学了几个月的速成班,下面再找老师一对一辅导一下,应该没问题。”一些由普通类转成艺术类的复读生还表示,根据江苏高考新方案,艺术生高考时只要应付好语数外三门就行了,大大减轻了负担。特别是他们这些复读生,“小高考”也不用去考虑了。

  据业内人士分析,去年全省艺考是4万 5万人,今年人数会更多。因为受江苏高考新方案影响,今年复读的人很多,很多人复读的时候又选择了艺术,造成了艺考生人数还要抬高的趋势。可以预见的是,今年艺考的竞争将更加激烈。(王晶卉)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江苏 艺考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