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复旦水平测试开考 专家分析考题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4日 15:36   东方网-新民晚报

  昨天,2009年度复旦自主招生笔试阶段考试———“复旦水平测试”在上海、浙江等地同时开考。

  3个小时里,近万名高三学生,无论是文科生,还是理科生,同时接受了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历史等10个科目的轮番测试。已经第四届的复旦测试,考题与往年有何不同?

  数学题费神生物地理考得活

  在复旦附中考场外,杨浦高级中学的小徐觉得,小科目考得比较活。她指的小科目是指生物、地理这类副科,比如生物考题中有一道要求根据一张基因图谱,指出一个家庭中哪几位会是色盲。地理考题则问到了GPS的工作原理、地图上等高线的运用等。“大部分都是课上教过的,关键在积累”小徐说。

  “不过数学难度不小,一看都会做,但是要费点心思一步步往下推。”许多考生和小徐的反映一样,都是因为时间紧又不准用计算器,数学题做时太匆忙,很容易出错。

  英语生词多语文政治走“复古”

  至于英语,几乎接受采访的所有考生都摇头。“生词太多,感觉像大学四、六级的水平。”一名考生说,完形填空时整篇文章没几个单词认识,四个选项也就认得一两个,自己是“连蒙带猜”做完的。

  语文、政治的考题则走起了“复古”路线。来自上海六十中学的考生小朱回忆,除了政治题有一道考到了“神舟飞船”的发射地点外,题目与时政没有很强的联系。语文考题更侧重历史常识,比如问“我国第一部白话小说、白话诗集是什么”、“以下哪一位不是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人们常说的‘六书’是指?”等,政治题里则要求学生在“书记员、辩护人、律师、公诉人”中选出哪个不是公务员的职务。

  相比上海本地考生,外地考生对“复旦测试”的熟悉程度更低了一筹。在杭州学军中学考场,刚刚考完的杭州外国语学校考生严莉娟告诉记者,难度很大,英语陌生的单词多,而且时间过于紧迫,3小时完成10个学科200道题,实在来不及。

  “选优”不宜过多跳出中学教材

  对于“复旦测试”的难度,复旦方面一贯的说法是:基本限于高中阶段教学大纲,当然,也会要求考生关注时势新闻,掌握基本的社会常识。

  【教育专家观点】

  作为一种“选优”考试,“复旦测试”难度相对较高无可厚非,但是,不宜过多跳出中学教材。

  【教育专家理由】

  选优”考试内容跳出中学教材过多,会加重高三学生的学业负担。尽管高校方面一再强调,考生不必额外进行复习,然而实际情况是,随着自主招生不断扩大,考生越来越重视此类的“选优”活动,如果考题难度过大,对许多优秀学生而言,将面对一个又一个越来越难的“提前高考”。

  张炯强 刘伟康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