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了解专业内涵及历史录取资料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1日 18:26   新浪考试

  (三) 了解专业内涵及历史录取资料。

  考生在填报高考志愿时,除了凭感觉、凭印象、凭现有对高校及专业的了解外,还必须详细了解欲报考专业的实质性内涵、专业培养目标、专业培养要求(毕业生应获得的知识与能力)、主干学科、主要课程、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就业与升学以及研究领域、师资队伍、科研特色等等。

  1.高考志愿填报前,了解专业内涵,至少有以下三大作用与好处,其一,明白自己将要学什么,毕业以后做什么;这样可增强自己学习的主观能动性,有助于学好、学深、学业有成。其二,将自己最无兴趣甚至是厌烦的专业淘汰掉,也就是尽可能不选择这样的专业。高考填报专业志愿一般都应做到“自寻保底”,也就是自己主动选择1~2个前1~3年录取分数最低并且有可能也是今年最低分的专业(校线专业)或者是校线附近的专业。知道、了解了专业的主修课程,就可以将含有自己最无兴趣甚至是厌烦的课程之专业淘汰掉,也就是不选择这样的专业作为“保底专业”。(有关专业选择的更多的特殊性技巧请看下篇第八章) 其三,可避免或减少凭想当然、望名生义就报志愿所带来的后悔与无奈。现在,随着人才与市场的挂钩,一些新专业也应运而生,其专业名称也很有吸引力。有些大学为了在招生时能吸引考生,将一些不易吸引考生的传统专业的名称改成了很“前卫”、“动听”的名称,如在专业名称中加上了“国际”、“工程”、“技术”等诱人的字眼,吸引了大批考生报考。如某省曾有一位获物理竞赛一等奖的考生,看到某著名以工科为主的综合大学中的热能与动力工程专业,就想象这个专业应当是研究航天火箭推进器和燃料的,于是抱着从事航天事业的幻想,毫不犹豫地填报了这个专业,入学后才发现该专业就是过去的锅炉专业。虽然锅炉专业也是国家建设所必需的专业,但其对此专业的学习毫无兴趣、厌学,且由于该校是工科院校,专业面很窄,转系、转专业均不可能,为此后悔不已。

  2. 了解与掌握备选高校的相关专业的历史录取资料,非常重要。尤其是近3~5年来分专业的招生计划(人数)、欲报考专业的录取最低分、最高分、平均分等其它条件与要求。多做些前期信息收集,将自己喜欢专业的情况在不同学校之间作横向对比,在不同专业方向细分之间作纵向对比,这样才能得到完整的专业和学校定位。这里,了解专业内涵是基础,掌握专业的历史录取资料是重要的依据,正确分析预测当年的校线和专业线是关键。(预测校线和专业线的方法与技巧详见第三章~第五章)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